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惠州市侨联领导到我校调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2017年10月31日浏览次数:2296设置

本网讯 10月26日,惠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云,副调研员李世杰一行来我校调研高校建立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受到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川山等热情接待。学校党委统战部长金伟及侨界代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魏晓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小琨,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曾蔚阳,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莉琼等参加座谈。

刘云简单介绍了惠州市侨联组织概况和侨联工作情况,详细把中央、省有关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特别是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和省委下发的《广东省侨联改革方案》中明确要求在高校建立基层侨联组织的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她说,惠州学院作为惠州市最高学府,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等侨资源相对集中,建立高校侨联组织,不仅是侨联工作的需要,也是高等院校海外合作办学发展的需要,必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归侨侨眷、留学回国人员以及所联系的海外侨胞的作用,有利于和谐校园建设、海外高校合作办学、海内外科技文化学术交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引进海外合作项目。她希望学校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尽快成立侨联组织,发挥侨联组织联络联谊和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优势,推动高校向更高层次发展。

金伟表示,我校是惠州市归侨侨眷较为集中地之一,学校原有归侨、侨眷60人,近年来海归新侨到惠州学院工作的人数达30多人,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多年来,学校在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党委统战部将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报告中关于“涉侨工作”部分内容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侨资源的独特作用,尽快拿出方案,向校领导汇报,争取早日成立侨联组织。座谈中,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成立惠州学院侨联组织交流了看法和建议。

罗川山副校长最后指出,惠州是广东省著名侨乡,华侨历史源远流长,华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华侨文化遗产是惠州历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侨历史的重要实证,深入研究华侨历史文化对惠州的发展建设有着重要的资源借鉴和思想吸纳的意义。目前,我校正处于省市共建的关键时期,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加快推进省市共建,强化省市校及政校行企联动,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他希望我校老师以省市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与市侨联携手合作做好涉侨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大力弘扬海外乡亲爱国爱家乡的精神,强化侨胞家乡文化记忆,共同开创惠侨工作的新篇章。


文/图:统战部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审签: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