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校领导率队访问日本友好合作单位

2017年10月31日浏览次数:1774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日本高校及友好合作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10月23日至27日,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应邀率队访问了日本立命馆大学以及一般财团法人教育文化国际交流财团、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和TAC株式会社(泰克现代教育)等我校友好合作单位,就双方友好交流和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校学生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随行访问。

访问的第一站是一般财团法人教育文化国际交流财团(京都)。这是继今年6月该财团有关负责人访问我校并达成合作意向后,我校领导的首次回访。我校代表团与财团事业总部部长冈村贞彦、总务部部长浮桥秀毅等财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双方就今年6月在我校达成的合作意向内容落实情况进行了确认,同意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即从明年开始协助我校外国语学院举办外国文化节;建立我校日语专业海外实习基地合作项目;推进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在日本企业实习(3个月)+日本大学留学(3个月)一体化项目;策划健康惠州项目(重离子加速器癌症治疗等方面)医疗人才合作培养计划等。

访问的第二站是日本立命馆大学(京都)。立命馆大学国际部部长兼国际教育推进机构长三井敏章教授、国际合作室副室长兼北京办事处处长驹见一善副教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校代表团。双方就建立友好学校关系等进行了协商,初步达成以互派学生留学为切入点,推进两校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即立命馆大学将为我校学生准备一个月、一个学期、二个学期不同类型的日本语言文化和国际商务留学项目,每个项目用日语和英语同时进行,可以自由选择,不受专业限制的意向。我校也将为立命馆大学学生准备一个月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短期留学项目。会谈后,我校代表团还参观了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室。

访问的第三站是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东京)。这是2015年7月该协会有关负责人和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对外服务公司访问我校并签订接收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实习合作协议后,我校领导的首次回访。我校代表团与该中心的理事长凌星光、事务局长大类善启、专务理事贾庆鑫等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会谈,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双方商定了我校日语专业海外实习基地合作项目、日本企业实习(3个月)+日本大学考研培训(3个月)一体化项目、推荐我校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国立大学留学项目、中国客家文化共同研究项目、惠州日本友好城市推进项目等合作项目。

访问的第四站是日本TAC株式会社(泰克现代教育)(东京)。这是今年3月该会社董事兼日本泰克现代教育(大连)公司有限公司总经理干泻康夫及有关负责人访问我校并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后,我校领导的首次回访。干泻康夫总经理与我校访问团一见如故!双方回顾了今年3月在我校访问时的情景,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了如下意向:推荐我校日语专业考取日本簿记2级以上的学生赴日本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工作;与日本泰克现代教育(大连)公司有限公司开展创新创业合作等。会谈之后,我校代表团参观了日本TAC株式会社(泰克现代教育)教育设施。

此次访问不仅深化了我校与日本高校和友好合作单位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明确了双方今后的合作领域和努力方向,对我校国际化和应用型转型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悉,一般财团法人教育文化国际交流财团是由日本国内众多大学、企业、团体共同合作组成的一般性财团法人,其主要业务包括国际尖端人才开发援助项目、跨国学生实习项目、文化交流项目、日语教育人才培养项目等;日本高校立命馆大学为日本顶尖13所超级国际大学之一,拥有5所校园、两所附属大学、四所高中、四所初中、一所小学,在校学生总数超过4万8千人的充满个性与国际性的高水平综合大学;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为在日本的中日友好八大团体之一,由中日两国人士组成的一般性社团法人,以“友好、服务、关爱”作为宗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日本TAC株式会社是日本仅有的一家教育机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各种职业资格考试教育、培训、法人研修、和出版业等。


/:康传金  

审稿:林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 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