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美术与设计学院民间工艺课程走进惠州东平窑

2017年10月31日浏览次数:1072设置

本网讯 为了让民间工艺专业教学内容融入本土文化,传承发展惠州民间工艺,10月25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史长海老师组织带领16级产品、环艺专业的34名同学前往惠阳平潭镇东平窑参观学习传统与现代制陶工艺,现场学习《民间工艺》课程。

东平窑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到访师生,不仅为师生们介绍了东平窑的发展历史,而且还向师生们展示了该窑的制陶工艺。师生们从讲授中得知,北宋东平窑以烧造黄釉、划花、印花为装饰特色的日用陶瓷器皿而闻名,在岭南陶瓷史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它更是与北宋的大文豪苏轼等,成为至今仍影响惠州文化的盛事。如今的东平窑在吸收北宋东平窑陶瓷工艺的基础上,重建了一个惠州市陶瓷艺术创作基地,使这一惠州文脉薪火相传。该基地是集陶瓷创作、陶瓷体验、教学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陶艺乐园。东平窑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余小伦自豪地说:“我们不仅是点亮窑火,也是点亮对制陶人的敬意,更是点亮对东平窑的文化传承!” 一个多小时的讲解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回来的路上大家还津津乐道于东平窑的所见所闻所感。

东平窑是很具代表性的惠州本土文化,美术与设计学院将其融入专业课教学中,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又有利于传承创新惠州文化。


撰稿:史长海              

审稿:许秋娟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