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颁布

2017年10月31日浏览次数:1581设置

本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四个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表明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日前,惠州学院党委审议通过并印发《惠州学院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惠院党发【2017】36号,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2016-2020年期间学校文化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组织实施。这是惠州学院第一个文化建设规划,是“十三五”时期学校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2016年6月,学校颁布《惠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同年底,学校作出制定《惠州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等八个子规划的重要部署,提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坚持“一个目标、两大突破、四大战略、五大转变”办学思路,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一个目标”就是坚持建设理工科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不动摇,“两大突破”就是努力实现办学硬件与办学层次两大突破,“四大战略”就是实施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管理荣校、文化美校”四大战略,“五大转变”就是实现“办学向特色化转变,培养向应用型转变,视野向国际化转变,管理向精细化转变,服务向便利化转变”。其中,“文化美校“战略是实现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依托。

2016年12月,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彭永宏担任组长,由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韶春、副校长赖美琴、许玩宏、刘国栋、罗川山任副组长,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导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拟订工作方案,统筹协调《规划》制定的各项工作,成员包括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经过文献调研、框架确定、交叉协商、专家审改、会议讨论、广泛征集意见等环节,先后修改10余稿,《规划》酝酿和编制工作历时近7个月,最终在学校党委会上审议通过。

《规划》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传承创新、坚持统筹协调为基本原则,争取到2020年,全面理顺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并完善文化建设整体格局,全面形成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等各类文化因子快速协调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成果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显著提升学校形象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传播力、显著提升底蕴深厚的惠院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创造力引导力。《规划》确定了四方面的文化建设内容: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新文化为核心,大力弘扬爱国爱校、改革创新、尊师重教、和谐共荣的校园价值理念。打造学术品牌,推行精细管理,进一步激发师生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大学精神。

二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从我校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师生遵章守纪的自觉。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不断推进依法执教、依法治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建设文明法治校园。

三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自然山水,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专业化设计水平。广泛听取师生校友意见建议,建立一批高雅宜学的文化园区,全力打造具有浓厚人文气息、彰显绿色内涵的绿色化现代山水校园。

四是以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不断丰富提升师生的校园生活体验,创新形式、打造特色、塑造品牌,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为明确责任、突出着力点,也为更好地整合资源、集聚力量,《规划》中凝练并部署了21项重点任务,主要通过实施“精神文化培育工程”、“制度文化建设工程”、“景观文化优化工程”、“文化品牌创建工程”,着力推动魅力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特色校园等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创建活动。同时,为保障和支撑各项文化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规划》还从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制度文化的建设水平、打造工作得力的文化建设队伍、建立资源投入和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党委要求,从2017年下半年起,学校以《规划》为指南,以重点任务为抓手,积极协调好“十三五”期间任务安排、建设目标、进度计划和支撑资源,推进《规划》的逐步实施。

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文化,需要进一步凝聚师生的奋斗共识,体现团结、奋斗、奉献的精神风貌,彰显大学注重内涵建设的生机与活力。学校将秉承“阆苑储英,人竞向学”的校训,弘扬“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惠院精神,一如既往地动员全校师生广泛参与,争取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通过坚持不懈的建设,积极实现惠州学院在现代大学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进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并为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党委宣传部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