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我校召开校企协同育英才经验交流暨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总结会议

2017年12月05日浏览次数:1408设置

本网讯 11月2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校企协同育英才经验交流暨2017年省市共建工作专题培训总结”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惠州诺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奇志和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刘伟文应邀出席会议并作经验交流。全校副科以上干部、系(教研室)主任及参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重点项目的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

朱奇志董事长和刘伟文总经理分别围绕“校企无缝式接轨,提振产学研成效”和“构建战略伙伴关系,推进校企协同创新”的主题,探讨如何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资源共享,以推动校企双方在人才共育、科研攻关、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务实高效、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朱奇志董事长简要介绍了惠州诺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该公司在智能产品研发领域取得的成就,详细阐述了企业发展和校企合作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表达了企业对我校进行产学研方面合作的迫切需求。他希望校企双方能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积极搭建实训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共促转型发展。会议现场,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朱奇志董事长进行互动交流,并就相关领域和方向初步形成合作意向。

刘伟文副总经理认为,惠州学院与旭日集团真维斯公司的合作长达32年,构建了长期稳固的战略伙伴关系,良好的合作堪称校企合作典范。他简要介绍了旭日集团真维斯公司的发展策略和历程,分享了旭日集团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企业文化,并从“机制创新、交流创新、平台创新、项目创新”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旭日集团与我校开展校企合作的情况。他强调,旭日集团与惠州学院校企合作已经进入深度融合阶段。近年来,校企双方不断完善通报跟进机制、高层互动机制、董事会管理机制、定期圆桌机制、提升竞争力机制、项目推荐机制,举办工作协商会议、论坛讲座,实施教师挂职计划、企业讲师计划,大力开展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嵌入式课堂改革等,聚集资源,共建协同育人平台,使人才培养规划和产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学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总结了我校2017年省市共建专题培训工作。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朱奇志董事长和刘伟文总经理的到来表示感谢。赵副书记简要回顾了我校省市共建专题培训过程,认为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富有实效。他希望全体干部通过系列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总结经验不足,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对新形势下国家和广东省高校教育发展的认识,鼓足干劲,坚定信心,以更开阔的思路和更大的格局开展工作;二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分析存在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省市共建之路;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推动科技进步的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共同努力,积极作为,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最后,彭永宏校长指出,两位企业家关于校企合作经验交流和报告给高校的转型发展带来深刻的启发:一是学校的转型发展要关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特色,实现协调发展;二是我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主动作为、积极打造学习型单位,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不断夯实校企合作基础,建设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三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将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四要汲取已经形成并值得广泛推广的宝贵经验,把握目前省市共建、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校企合作的新路径,培养更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彭校长认为,通过省市共建工作专题系列培训,既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发现了我们在教育教学改革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又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责任与担当,增长了我们正视困难、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我们要明确自身定位,顺应产业需求,积极探索合作之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文:组织部     图:张灿杰  陈仰威

审稿:柴素芬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