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三):厚积薄发,惠院“双创”初见成效

2017年12月07日浏览次数:2143设置

  本网讯 近年来,我校坚持“一个目标、两大突破、四大战略、五大转变” 的办学思路(“一个目标”就是坚持建设理工科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不动摇;“两大突破”就是努力实现办学硬件与办学层次两大突破;“四大战略”就是实施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管理荣校、文化美校”四大战略;“五大转变”就是实现办学向特色化转变、培养向应用型转变、视野向国际化转变、管理向精细化转变、服务向便利化转变),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进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提升,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我校举行第一期创业实训营

一、就业质量与社会评价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位居同类型本科院校前列。2015年、2016年、2017年毕业生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分别为85.81%、92.05%、94.09%,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和毕业生对就业的满意度均高达90%以上,“专业精、能吃苦、作风实”成为我校毕业生的社会评价“标签”。2017年,学校更引进了“才立方就业协作云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质量。

二、创新创业成果获奖进一步提升。2015年,学校获批“广东省青创空间”。2016年,学校获批 “广东省众创空间”。近年来,我校学生作品在国家级、省级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2014年9月以来,我校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277项,其中国际级35项、国家级438项、省级804项;在2016年第十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学子获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7项;在2017年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一批教师在学生参加的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优质指导教师奖。全校创新创业工作逐渐开花结果,创新创业成效显著提升。

“好鸡有”团队创始人

三、创新创业案例进一步丰富。我校将大学生“自主创业之星”、毕业生优秀创业典型、“创新创业特色班”、大学生创业中心入驻团队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材料汇编成册,建立了惠州学院学生创业实践案例库,不断丰富创新创业经验,充实创新创业教育的案例教学,形成可推广的教育经验。在索剑副教授的带领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4名学生建立了惠州思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现拥有13个软件著作权,成功引入了24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吴宇豪同学创立的“好鸡有”创业团队,在“惠州市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勇夺桂冠,获5万元奖金和5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

我校举行创业大讲堂

四、“双创”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学校广泛开展以弘扬创新创业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加大大力创新创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全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校园氛围逐渐形成。“东江大讲堂”和“创业大讲堂”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讲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院一大赛、一系一小赛)、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功案例展览、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行业企业家进校园、校友进课堂等活动,最新创新创业政策及交流资讯、创新创业教育的新举措新成效,均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惠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网站、“今日惠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惠院学工”公众号等传统和新媒体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广泛传播,普遍做到“一活动一宣传”,实现校园全覆盖。

五、“双创”成果转化成效进一步显著。学校通过对创新创业学生的全程指导和服务,建立了创新创业成果与资金、市场的对接机制,大力提升了创新创业成果的转化率和孵化率。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2017学年,我校学生发表学术论文73篇,其中2篇被SCI收录;有35名学生与老师一起申请专利,其中14名参与发明的专利获得授权。在2017年6月在惠举办的首届中国“高交会”上,我校共派出32项项目代表参加,最终成功签约项目43项;我校师生共同参与发明设计的T恤衫、荔枝饮料、马铃薯-水稻-蔬菜绿色高效轮作种植技术产品和技术大受市民和市场欢迎,有些还获得了企业的投资与青睐。

我校创业团队创业场景

“双创”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展望未来,惠州学院将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业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基础,以创新创业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挖掘和充实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认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努力构建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撰稿:学生处  宣传部

审稿:田翠华  谭润志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