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创作讲座

2017年12月11日浏览次数:800设置

本网讯 11月20日,由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杭州拼格文化创意公司(Pingic Factory)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艺术团队“拼格”主创报告会在我校惠大美术馆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以“新媒体艺术创作与创业漫谈”为主题,杭州拼格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刘志良先生应邀担任主讲嘉宾,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会开始前,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聂瑛向观众介绍了“拼格”新媒体艺术团队的基本情况。“拼格”源于2016年创立的浙江杭州阿里巴巴五叶草创新中心团队,他们以中国美院为背景,将新媒体艺术家、设计师和工程师融合成一体,致力于利用新媒体技术与观者产生互动,把新媒体艺术和技术转化为革命性的方案和产品,形成极具想象力的浸入式观展体验服务;创作范围主要涉及建筑投影、3D水幕、3D雾幕、全息、交互装置、多媒体艺术表演等领域,并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获得了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五叶草基地的种子轮投资,曾获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总决赛亚军、国务院“双创”第八督察组的接见等荣誉。

讲座中,刘志良先生以“当下设计师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为题,结合创业实践经验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宣传片后期制作、《幻听时空》浙江音乐学院沉浸式音乐会制作设计、《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决赛》开幕式、《岚色之夜》作品、2017安徽合肥《罍街开街仪式》创意投影3DMapping创意制作等五个案例,讲述了他们的创作过程和对文化与科技相融合表达的思考。他认为,设计师应该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能用独到的思想并通过创新的技术向社会传播文化的人;应注意细节处理的艺术性和重要性,以唤起观众情感的共鸣。

刘志良先生的案例分享和独特见解给现场师生带来了特殊的观感和极大的震撼,引起了大家对新媒体创作技术和团队创业过程话题的浓厚兴趣。在互动对话环节,刘志良先生用清晰的逻辑分析一一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中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为师生们进行艺术创作和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鼓励大家增强国际性视野,坚定独到的艺术理想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进行创新性的艺术创作探索和创业实践。


撰稿:聂瑛

审稿:杨中华  陈雄挥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