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我校代表团赴马来西亚参加第二届“惠州学院—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

2017年12月11日浏览次数:1989设置

本网讯 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院校的交流合作,夯实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际科研合作,11月27日至30日,我校派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蔡昭权、曾科翰、彭树宏,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李浩、童义平、刘惠茹、廖芳丽,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赵显贵、李文波等9名教师代表赴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参加第二届“惠州学院—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马来西亚理工大学IBNU SINA研究院院长Abdull Rahim Mohd Yusoff教授对我校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惠州学院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自2015年开始建立合作关系,此次召开联合研讨会更是延续了两校良好的学术交流势头,希望两校能通过学术交流和研讨增进了解、促进合作。蔡昭权教授代表我校代表团对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表示我校目前正致力于加强理工类学科的建设,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有助于提升我校教师的国际化层次,希望两校在现有基础上深化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以共同提升两校教师的科研水平。

在随后进行的分会场讨论环节,与会双方就各自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我校代表团向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展示了“多机位行人跟踪”、“心音分割”、“遥感影像”、“代数学”、“拓扑动力系统”、“磁场诱导沉积技术”、“动物源食品检测”、“稀有化合物”及“物理吸附”等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认真听取了马方代表的相关研究报告。参会期间,我校一行还参观了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的植物园、动物养殖园、生化产品研究所等科研基地和实验室。我校代表团认为,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十分重视产学研合作,市场与产品紧密相连,产业与科研无缝对接,其一站式研究成果产业化、商业化的模式值得我校借鉴。

双方还就深化两校学术交流、推进国际科研合作、提升合作层次、2018年第三届联合研讨会准备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一致同意在以下两个较有合作基础的领域进行精准对接:一、邀请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与我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进行对接,共同探讨数据挖掘算法和共同开发应用软件及大数据服务平台;二、邀请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生化产品研究所研究人员与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对接,共同研究中草药制备、提炼及检测新方法。双方计划,将来在大数据研究、生物和化学专业相关研究领域开展互派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可应用研究成果、共同申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欧盟基金项目。

 “惠州学院—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始于2016年,是我校与马来西亚高校共同建立的科研交流平台,双方同意每年举办一次会议,地点交替进行。此次交流对拓宽我校教师的国际视野,对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对推动理工类学科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撰稿:张国辰

审稿:林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