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65讲】中央音乐学院彭康亮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7年12月15日浏览次数:1074设置

本网讯 12月7日上午,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彭康亮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作了一场题为“以字带声,用心歌唱”为主题的音乐讲座。音乐学院及其他二级学院师生代表、部分社会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前,我校副校长赖美琴为彭康亮教授颁发了惠州学院客座教授聘书,表示期待彭康亮教授2018年到校举办个人音乐会。彭康亮教授对此表示感谢,承诺会经常回校与同学们交流。

讲座中,彭教授结合自己40多年的音乐道路,把自己对于音乐的看法凝聚成了八个字:“热爱,努力,坚持,感恩”。他认为,热爱远远比天才重要。不热爱,就无法全身心投入专业知识的学习。只有由衷地热爱音乐,才能在音乐的道路上走得好、走得远。彭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身的求学之路。他谈到,迫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从小热爱美术的他放弃了成为画家的梦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凭借特别的声线被一位二胡老师选中,后来通过考试进入了广东省歌舞团,从此开始了他的音乐之路。彭教授表示,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干扰,学音乐就是要坚持,不能被外界所诱惑,一定要全心全意地投入,才能出好效果。此外,他认为学会感恩非常重要。感恩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情怀。要坚信感恩会带来好运,带来积极的正能量。在谈到学习音乐的态度时,彭教授认为学音乐就要要放得开,要“没脸没皮”,这样学艺才能精进。

随后,彭教授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对几位同学的演唱进行了专业性的指导,针对声乐演唱中的气息、音准以及声音的位置与共鸣等常见问题给出了有效的建议,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此次讲座不仅增长了我校师生的音乐专业知识,提升了艺术修养,而且给广大青年学子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和道路,为我校音乐表演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彭康亮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博士生导师,日本著名的藤原歌剧团终身演员,曾出演40多部歌剧。曾与小泽征尔、郑明勋、达尼埃·奥林等著名指挥家,弗雷尼、古雷琪娜、曹秀美、布鲁松等著名歌唱家等世界著名艺术家们同台合作演出。在上周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金钟奖比赛中担任美声组评委,还曾担任过《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大奖赛》担任国际评委。


文: 郭旭娟      图:蔡泽涛

审稿:科研处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