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为市民开讲美术欣赏课

2017年12月16日浏览次数:412设置

本网讯 12月13日晚,惠州市2017年度文化惠民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当代绘画:观看的方式”专题讲座在我校惠大美术馆举行。应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邀请,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中华教授担任主讲,惠州美术界、文创产业界、美术爱好者及我校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杨中华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从风俗画与艺术品的区别、庸俗与艺术的对立、当代美术欣赏、如何看懂一幅画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引导在座听众如何进行美术欣赏。他认为,当代艺术首先注重一种艺术态度和文化立场,艺术家不再受“行业标准”作为评判标准的束缚;简单地把“画的是什么”、“栩栩如生”当作衡量的标准,是审美惰性;面对一件作品,我们得知道它的前因后果,并从四个维度去看画、读画、品画,解读美术现象及作品。他强调,艺术欣赏需要有正确的关照方法和恰当的处世态度。对于所有没有现代主义知识背景的人,其“艺术”的基本认知来源于写实主义的知识体系。由于西方艺术起源于模仿说以及文艺复兴以后所追求的科学的焦点透视和解剖学等原因,写实主义一开始就有“生活本来样式”的表征,所以,“画的是什么”成为艺术的基本认知框架,“栩栩如生”也成为评价艺术的最高标准。但是这种标准一旦成为一成不变的评价定式,用过去的经验来看待今天的艺术,就容易形成一个误区。因此,看待一件作品必须把它放在一定的语境中才能更好地理解它。这个语境是双重的,一方面是人的生存处境在变化,另一方面艺术家为表达他的个人感觉也会寻找适合于他的语言模式。所以面对一件作品,人们得知道它的前因后果,知道作者当时的感觉与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只有认识到作品与人的人生体验有哪种关联,才叫看得懂、读得懂画。讲座结束后,杨中华教授还与市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会场气氛活跃。

讲座案例丰富、深入浅出,对帮助市民学习和借鉴当下美术欣赏与评价的方法与经验,指导市民审美教育实践,提升审美能力与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审稿:杨中华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