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型离子加速器论证会

2017年12月22日浏览次数:1414设置

本网讯 12月12日上午,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型离子加速器论证会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研究员、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东莞中子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生研究员,我校副校长刘国栋教授等出席会议。特聘教授夏佳文院士主持会议。

会上,刘国栋副校长介绍了惠州市的人文地理风貌和惠州学院的发展现状,指出惠州市是全国文明城市,惠州学院正处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点上,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关注、参与和指出惠州市、惠州学院的建设发展。

夏佳文院士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器小型化及其应用前景。他表示,重离子在各行各业里都有广泛的用途,重离子加速器小型化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它在航天领域可进行航天器件单粒子效应检测,在材料领域方面可进行核孔膜过滤,在食品农业领域可以进行离子辐射杀菌、培育新品种。另外,重离子在癌症治疗方面也有广阔的前景。新疆理化所的小型加速器直径为19米,主要用于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试验,计划在惠州学院建设的小型加速器直径为30米,主要用于材料、浅层肿瘤、核孔膜等方面。他强调,目前应用型重离子加速器的技术趋势是强流化、高效化以及拥有独特技术,团队正在研发新型的小型重离子加速器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产生独有能量的重离子;二是创新实现全储能快循环电源技术以提高效率和减少对电网的影响。

随后,吴波博士介绍了即将建设的小型化重离子加速器的设计指标、运行模式、物理设计、建筑布局以及经费预算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其“采用最新的同步技术,侧重位移损伤”的特点,指出其是世界上第一台能量可调可控的重离子加速器。

最后,与会人员就重离子加速器的设计指标、运行模式以及经费预算等进行了友好的沟通和磋商,达成了不少共识。


文:廖天发  胡翔        图:蔡泽涛

审稿:魏晓慧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