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开展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工作

2017年12月28日浏览次数:732设置

本网讯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自我评估是促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的内在需要和重要手段。我校于2013年出台《惠州学院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实施办法》(惠院发〔2013〕37号),正式建立了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制度,坚持一年一度的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工作。12月20日-22日,我校开展了2016-2017学年度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工作。

此次本科教学自我评估主要进行专业评估,旨在全面掌握我校各本科专业的现状及建设情况,促进各二级学院、各专业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为学校完善专业警示制度,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布局的优化提供可靠依据,为学校配置专业教学资源、调整专业招生计划、遴选各级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也为迎接广东省本科专业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和2018年10-11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好充分的准备。

本次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提高质量”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突出整改落实;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对象为学校所有本科专业,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专业特色项目七个方面,分为自评、专家组实地考评和整改三个阶段进行。为有序做好评估组织工作,学校成立了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组长,教务处负责人为副组长,学校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专业评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业评估的统筹和协调工作。

12月20日—22日,由校内外26位专家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分为5个小组深入各二级学院,对全校52个本科专业进行了现场评估。专家们依据《惠州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要求,重点考察“五个度”:一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二是专业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三是专业教学和专业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四是学生学习效果与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专家们认真完成了听取汇报、文卷查阅、实地考察、看课听课、深度访谈等工作,并经过科学严谨的考察为各专业评定分数,形成了专家组意见。在现场评估过程中,各位专家敢于直面问题,帮助我校各专业查缺补漏,诊断各专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发展建议。各二级学院也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总结专业办学成果,梳理专业建设思路,查找短板,凝练特色,虚心咨询专家意见和建议。

本次自我评估不仅对我们掌握办学基本数据,了解办学总体状态,促进学校科学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强化质量意识,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促进了各二级学院之间的借鉴与交流,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文:教务处  黄秋梦        图:苏敏滨  张灿杰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