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迎评进行时】我校召开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自我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2017年12月29日浏览次数:862设置

本网讯 12月27日上午,我校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自我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全体在家校领导,评估专家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此次评估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本年度本科教学自我评估以专业评估为主,评估指标体系主要根据教育部审核评估范围和省教育厅《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试行)》中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来设计。通过专业评估,一是为学校完善专业警示制度、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布局的优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为学校配置专业教学资源、调整专业招生计划、遴选各级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可全面掌握我校各本科专业的现状及建设情况,促进各专业进一步提升内涵,在“新工科”“新师范”建设的大背景下,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展开专业建设,为即将到来的以专业招生的高考招生制度大变革和2018年11月的教育部审核评估做好充分的准备。

评估专家组组长潘庆年教授反馈了本次评估的总体印象和初步意见。他指出,12月20日-22日,本科教学自我评估专家组一行26人,共分成5个评估小组,对全校52个本科专业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共计听课看课112节,深度访谈二级学院管理人员171人、专业教师162人、学生339人,审阅课程试卷238本、毕业(设计)论文343份,考察11个实验(实训)室。通过审读有关材料和现场考察,专家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我校的专业建设情况整体上有了很大进步,各二级学院的领导对评估工作高度重视,绝大多数专业的评估材料准备齐全,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同时,潘教授也指出了各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五个评估小组组长也分别对各小组的考察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刘国栋副校长和彭永宏校长分别做了总结讲话。刘国栋副校长指出,专业评估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至关重要。专业是人才培养的依托,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蓝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主渠道。他要求各二级学院按照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整改,希望各二级学院通过这次评估,切实打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攻坚战,真正做到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全力迎评。

彭永宏校长表示,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按照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和教育部审核评估的要求,摸清家底、找准问题,认真整改、责任到人,做到管理规范、材料齐全,有序开展各项迎评工作。同时他提出,要对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和评估工作的专题培训,全员动员,全力以赴,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良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


文:王艳君              图:陈炜  吴佑检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