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惠州学院2018年新年贺词

2017年12月31日浏览次数:2905设置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17年即将过去,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向奋力拼搏在求知路上的莘莘学子,向始终关心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的海内外广大校友,向一直关注和支持我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7年,是我国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大力推进转型发展、省市共建,砥砺创新、锐意进取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生机勃发。2017年,全体惠院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紧抓省市共建、转型发展、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等机遇,不断超越自己,不断趋近梦想,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这一年,我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成绩。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位创业导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1位教授入选教育部审核评估参训专家,1位教授荣获第八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2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与大亚湾管委会共建的化工研究院、与仲恺高新区共建的仲恺信息学院加快推进。建设130门校企嵌入式课程,开办24个各类人才培养特色班,遴选22个校外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重新挂牌,2017年全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过96%。申报创建第四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进入实地考察,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项目,全年累计参加省级以上竞赛7000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611项,比去年增加245项。学校在2012-2016年中国普通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本科)中进入全国前三百名,排名184位,在省内同批次本科高校中位居前列。

这一年,我们以协同创新为统领,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学科与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精心组织30多项成果参加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签约项目43项。新增省级重点学科3个,获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第一批“广东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1个。全年承担各类项目253项,科研经费立项金额2500.46万元。1项成果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夏佳文院士创新团队获批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及惠州市“天鹅惠聚”计划。全年申请国内专利101件、PCT4件、美国专利2件,实现PCT和国外专利申请零突破,获得专利授权7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016年同期的2倍有余;实现专利转化21件,是2016年同期的3.5倍。新增协同育人平台8个。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学校实施“领军人才引进工程”、“创新科研团队引育工程”、“教师队伍优化和水平提升工程”,推动更多教师向“双师双能型”发展。引进教授、博士25人;引进特聘岗位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2人;学校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3人,占比33.38%。

这一年,我们坚持国际化办学,稳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先后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阿根廷、波兰、乌克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院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全年共派出64位教育人员赴国境外开展学术交流,150位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新增海外合作院校5所,开拓海外实习基地5个,国际科研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校企、校地合作,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科研服务团队与78家企事业签定合作协议,服务合作领域更加广泛深入。承接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16个,参训人数达2.5万人次;广泛开展面向政府、企业、中小学和其它社会组织等单位的决策咨询、科技咨询、教育教学指导服务等工作,高校智库作用日益凸显。

这一年,我们继续弥补学校办学短板,全力推进校园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圆满完成旭日教学大楼改扩建工程、电子楼和音乐楼修缮工程。新建教学实验大楼投入使用,新增28间实验室和27间智慧教室,增加场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新建科技产业大楼、学生宿舍、创新创业学院稳步推进。第二教学区清表、河桥水整治等工作有序推进。后勤社会化重点项目改革推进工作井然有序,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大步迈进。全年举办东江大讲堂30场,蓝火大讲堂2场,主办省级以上学术会议39场,活跃了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制定出台《惠州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校史、校训、大学精神的育人作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开展校园绿化景观设计改造,优化校园道路交通系统,着力构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文明校园。

这一年,我们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代大学制度更加完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相结合,学校的凝聚力、创造力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扎实开展2017年纪律教育月活动。扎实开展“三型”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2个党支部获评“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称号。持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开办处级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省市共建专题干部教育培训班,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大力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切实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共青团、工会、校友及老干工作亮点纷呈。

承前启后创伟业,海阔天高正当时!回顾2017,我们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展望2018,我们满怀信心、步履坚定。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担当。我们更须把握机遇,汇聚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

新的一年,我们要充分尊重师生员工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建设学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校友、社会协调发展,为把学校打造成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而不懈奋斗!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各项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实现新目标、新跨越。我们要对照学校“十三五“规划、转型发展、省市共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的要求,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文化建设、基础条件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完成好年度工作计划,朝着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惠州学院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