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66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世荣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8年01月08日浏览次数:427设置

本网讯 12月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方世荣教授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政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广东省法律协同育人平台教师团队和政法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人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方世荣教授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对“法治社会”的纲领性要求,深入阐述了法治社会的深刻内涵和具体内容,进一步强调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性。方教授通过比较法,引领大家对法治社会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优劣有了清晰的了解。他还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从完善政府行政立法与充分提供社会依法治理的制度资源一体建构,政府简政放权、完善职能与着力发展、培育社会组织自知能力一体建构、公正严格执法与有效约束公民守法一体建构,政府依法行政、带头守法与引导社会信任法律规则一体建构,政府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与社会获得行政服务法治保障一体建构,政府加强普法责任制与培育全社会法治意识、帮助公民守法用法依法办事一体建构等八个具体层面详细阐述了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一体化应该如何实现。方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授激发了大家开展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学术研究兴趣,在现场互动环节,观众们积极向方教授请教,方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

此次讲座为政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省级)协同育人平台特邀专家讲座,旨在进一步拓宽师生学术视野和学术思维。


文:政法学院               图:黄珊

审稿:胡萍 蒋炜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