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美术与设计学院:谭力勤教授来校谈“奇点艺术”

2018年01月10日浏览次数:1792设置

本网讯 12月28日晚,美术与设计学院“奇点艺术——未来艺术在科技奇点冲击下的蜕变”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数字艺术教授和美术部共同主任、北京大学数字艺术系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特聘教授、“奇点艺术”的研究与推广者谭力勤教授应邀担任主讲,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师生、来自其他二级学院及全市的艺术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谭教授以大量极具前瞻性的书籍推荐为开场,开门见山地阐明了“未来指导现在”的艺术创作观。他指出,所谓的“奇点”是指人工智能临近或超越人的临界点,而人工智能与人融合的时期称为奇点时期。他运用大量的实际案例,向我们展示了现代科技正在以“指数增长”的方式发展的情况,而艺术创作也因此呈现出极大的不同。讲座信息量大,前瞻性强,极大地开拓了与会师生的视野,一定程度上完善了与会师生的传统认知模式和已有的思维方式。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谭教授也一一作了解答,并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希望与同学们经常开展互动交流。

谭力勤教授是美国“奇点艺术”的倡导者和实验者,近年来他重点探索未来艺术在奇点技术冲击下的蜕变,有志成为美国“奇点”研究思潮的一部分。其研究不仅紧密地与人工智能、交互、虚拟、生物、纳米、4D打印技术相结合,并迅速地把此技术紧紧的应用于艺术创作之中,还涉及观念动画、交互动画装置、现代动画, 动画教育和当代艺术评论等领域,对当代艺术特别是数字智能艺术研究和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撰稿:钟兆荣       

审稿:杨中华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