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我校协同育人平台助力“法治惠州”建设

2018年01月11日浏览次数:743设置

本网讯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不仅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需要,也对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更好建设“法治惠州”,惠州市近期举办了“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组织师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受到相关部门的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

积极参与研讨培训 有效提升法律服务

2017年12月4日是“全国宪法日”。当天,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袁文峰教授、徐焕茹兼职教授与其他四名法律顾问一起从惠州市市长麦教猛手中接过惠州市法律顾问的聘书,正式成为惠州市政府新一届特聘法律顾问。他们将积极履行职责,在建设现代化城市进程中为惠州市人民政府提供科学、民主、便民、利民的法律服务,为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力量。12月18日,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教师团队积极参与由市司法局主办、市律协协办的法制副主任业务培训班工作,配合完成惠州市400余人的法制副主任业务培训班的理论研讨、制度解读等授课内容。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惠州在行动”系列研讨会现场

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更加完善专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要,2017年12月27日上午,惠州市司法局、惠州市普法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惠州在行动”系列研讨会之“全面做实做优公共法律服务”研讨会。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教师团队参加了会议,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凌洪斌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做了点评,并建议在在大中专院校的法律院系设立 “法律商店”“法律诊所”的类似机构,由法学院师生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该建议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肯定,并被《惠州日报》《南方日报》和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惠州市“法律副主任”相关工作

2017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教师团队应邀出席惠州市司法局举办,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律师协会和我校共同组成的惠州市村居“法律副主任”工作联席会议。会上,我校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凌洪斌博士为深入开展和扎实推进惠州市村居“法制副主任”制度建言献策。同一天,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杨云君教师也应邀参加了由广东省法学会禁毒政策法律研究会和广东警官学院主办、惠州市警察协会承办的禁毒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暨2017广东省禁毒法律政策研究会年会,并在会上作了“广东省物流渠道贩毒犯罪成因及防治对策探析”为题的学术发言,彰显了我校协同育人平台团队的学术造诣和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其学术论文荣获本次年会优秀论文奖。

当好普法宣传员 传递依法治国“好声音”

2017年11月23日-至11月30日期间,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积极参与由惠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秦兰英、凌洪斌、陈新华、邓芳等老师带领由政法学院法律专业学生党员组成的普法宣传队深入惠城区、惠阳区和惠东县等县区相关企业、工厂开展了5场法律咨询活动,为农民工朋友义务解答法律问题,受到企业农民工朋友和市民的热烈欢迎。

“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

2017年12月1日上午,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师生20余人到滨江公园参加了由惠州市惠城区司法局开展的“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我校师生精心编排了普法情景剧,向市民们发放有关法律知识的传单,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内容以及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展示,一下子抓住了市民的眼球,形成“入群众的眼、进群众的心、引起群众共鸣”的良好普法效果。

  

文:凌洪斌   图:政法学院

审稿:胡萍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