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文学与传媒学院:马来西亚作家、画家朵拉来校讲学

2018年01月12日浏览次数:796设置

本网讯 应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处邀请,1月3-5日,马来西亚著名作家、画家朵拉女士来我校交流讲学。

朵拉水墨画主题研讨会

1月4日上午9点,朵拉水墨画开展仪式及主题研讨会在我校旭日大楼举行。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林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中华、文学与传媒学院全体教师等参加了研讨会。会上,朵拉女士富有南洋风味、融汇中华文化精神的水墨画,引起了大家对水墨画艺术技巧和精神境界的深入思考,并就空与满、技与道、模仿与创造等问题举行了热烈的探讨。杨中华院长在点评中对朵拉女士的水墨画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她的画传递出了一种自由、甜美、幸福的气息,这种来自异域的创作尝试也可以为国画的创新传承提供新的思路。研讨会上,朵拉女士还向学校捐赠了图书,并提出了未来与我校进一步展开文化合作交流的希望与建议。

朵拉女士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1月5日上午,朵拉女士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写出自己的远方 ——朵拉说微型小说”的讲座。讲座中,朵拉女士联系自己的创作实践讲述了微型小说的创作方法,指出微型小说写作不要过分在意长度,而要聚焦思想深度的挖掘与表达。她结合自己的获奖经历,强调微型小说创作同样需要不断创新;作者应当在创作中构建属于自己的审美体系,追求高度的个性化,使作品更为深刻。在互动环节中,朵拉女士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创作经历,风趣生动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朵拉女士参与文传学院教研活动

此外,朵拉女士还作为写作课程的嵌入式教学教师参与了文学与传媒学院的系列教研活动,与师生进行了多层面的交流,展现了她在小小说创作和水墨画创作方面的成就,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场艺术的盛宴。

  

文:卜凌云 饶心意 梁宝华  图:饶心意梁宝华

审稿:颜敏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