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惠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客人到访我校

2018年01月20日浏览次数:1792设置

本网讯 1月18日上午,惠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台协”)会长沈荣发、常务副会长林烈堂、监事长郑鉴川、惠州市奕昂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暨台湾奕昂教育管理指导中心主任林仙福一行5人应邀到访我校,就校企协同、产学研一体化、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强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等议题开展座谈。罗川山副校长代表学校热情接待了台湾客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人事处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举行座谈

会上,港澳台办负责人向台湾客人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与台湾高校在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成果,并希望以2018年5月举办的“台湾高校学子惠州行暨篮球友谊赛”为契机,加强体育文化交流,并向学科竞赛、联合科研、协同育人、师资交流等方面纵深推进,与台湾高校和企业进一步开展形式各异、类型丰富的交流与合作。人事处负责人就我校转型升级、师资队伍发展壮大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事项,向台湾客人传递了我校求贤若渴的信号,以及诚意聘请台湾地区优秀教师(含资深退休教师和青年博士)到我校工作的强烈愿望。

台协沈荣发会长简要介绍了台协的组织背景、在惠台企的规模、数量以及台商的经营发展状况,强调了惠州台商对惠州经济建设的作用。他表示,台协非常重视与惠州当地教育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尤其希望引进惠州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到台企工作,以充实台企的人才储备。林仙福总经理就台企目前普遍面临的人才供需矛盾的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学校如不了解企业的需求,培养的学生不具备实务技能,则无法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唯有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才能从根本上缓和人才供需矛盾。同时,台企也欢迎惠州学院教师到企业驻场,挂职锻炼,到企业生产和管理一线获得最鲜活的教学经验,开展嵌入式教学。他希望,台协与惠州学院强强联手,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校企协同、联合育人,培养具有实务技能和经验人才,实现校企双赢。双方还就如何促进两岸大学生的交流和认识,加强学校与台企的互动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罗川山副校长热情接待客人一行

罗川山副校长对座谈会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加强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意义深远。我校非常重视开展对台工作,这也将成为我校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他对将来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尽快签署双边框架协议,确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建合作机制;二、学校围绕省市共建和转型升级两大发展机遇,与台协搭建更为广阔的工作平台,创立具备操作性、现实性的合作项目,促进校企协同、联合育人;三、大力促成两岸大学生系列交流活动,凝练主题、形成惯例,做出特色和品牌;四、邀请台商业界精英进校园,举办台商经营成果展览、从商之道经验谈等学术活动、主题讲座,或依托两岸中华传统节日开展相关的文化活动;五、建立和健全双向交流工作机制:聘请“双师双能型”台湾老师,引进台商业界精英到课堂传授行业经验和前沿技术;分批、组团将我校相关二级学院的教学、科研负责人选派到台湾的知名高校、企业去观摩考察,从而更好地学习先进的办学经验,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

  

撰稿:李宗菊

审稿:林红 林少章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