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惠州学院天文馆正式开馆

2018年01月20日浏览次数:1480设置

本网讯 2018年1月19日下午,我校举行天文馆揭牌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韶春,副校长许玩宏、罗川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地理与旅游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地理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卫新主持。

校领导刘晟、李韶春、许玩宏、罗川山共同为我校天文馆揭牌

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存首先致辞。他表示,地理与旅游学院将从“建好、管好、用好”三个方面建设好天文馆。一是建好天文馆,在开出各项实验的同时,面向全校开设高品质的博雅课程;二是管好天文馆,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让天文馆面向全校开放,面向全市中小学开放;三是用好天文馆,充分发挥天文馆应有的功能,使之成为专业教学的基地、天文爱好者活动的园地、市级乃至省级的科普基地。

副校长许玩宏在仪式上讲话,希望地理与旅游学院能充分利用和爱护好天文馆的仪器设备,把它建成广大教师学习工作的平台、广大学生学习的平台、展示学校教学科研条件的窗口以及建成与社会合作交流的平台,提高学校影响力。随后,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为惠州学院天文台揭牌,并参观了天文馆,了解了天文馆的基本设施和ZF-230型数字天象仪、ZF-8E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及性能。

学生现场操作使用天文望远镜

据悉,惠州学院天文馆隶属于惠州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位于惠州学院山晖园南侧山峰,2015年7月立项建设,2017年6月竣工使用。占地面积320㎡,建筑面积180㎡,投入200万元。天文馆为圆形双层结构,底层为教学大厅,可容纳50人的教学与科普。二层为直径10米的多功能水晶型天文圆顶,圆顶可360度水平回转,内外天窗可任意位置开启。设备配折反射式天文望远镜及高清数字天象仪,望远镜可观测太阳黑子、月球表面环球山、太阳系行星、恒星、流星、彗星等天体,数字天象仪系统能够展现行星等近地天体的运行。天文馆主要承担地旅学院的实践教学、天文地理协会的学生活动,同时面向惠州地区中小学及社会团体进行科普开放。

活动合影

一山一圆台,一窗一宇宙。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处亮丽的景观,人竞向学的学子们又拥有了一方探索未知的空间。

  

撰稿:地理与旅游学院   图:张庭

审稿:赵卫新 林少章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