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助推学科专业发展

——我校法学专业建设暨广东省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年01月26日浏览次数:1937设置

本网讯 1月21日上午,惠州学院法学专业建设暨广东省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202室举行。20多位来自惠州市人大、政法委、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制局、知识产权局、仲裁委、惠城区人民法院、惠阳区人民法院、惠城区桥西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10多位来自惠州市法学会、律师协会、TCL集团法务部及惠州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们与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教师相聚在一起,为我校法学专业建设和广东省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建言献策。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副校长刘国栋出席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政法学院院长林清明主持。

刘晟书记致辞

会议伊始,校党委书记刘晟代表学校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学校要培养融入惠州、面向广东的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型高水平人才,离不开地方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校、政、行、企之间的协同,政法学院召开此类研讨会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切实实现政法学院和惠州政法系统、职能部门以及律师事务所之间的深入沟通和精准对接,更好地推动我校法学专业学科建设和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引领更多行业精英参与到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来,为新时代提升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以满足行业企业发展需求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研讨会现场

随后,政法学院党总支蒋炜书记和法律系主任袁文峰教授分别介绍了我校省级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和法学专业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和今后的建设思路。政法学院在会上实事求是“晒成绩”“亮短板”,为与会领导、专家“理思路”“想办法”提供了详实的素材。

与会领导专家发言

研讨中,与会领导专家分别就我校法学专业办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性意见。其中,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李潇局长以加强基层治理为出发点,建议我校发挥法学专业优势,设立基层治理研究中心,加强与地方的联动,共同发力,开展跨学科研究,为地方提供智慧治理支撑的同时促进法学专业建设迈入新领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陈裕瑾主任就校地法律人才智库合作、智库建设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我校切实提升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法律人才智库作用,推进地方立法研究发展。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邓菊华希望,我校借鉴广东省 “双千计划”, 进一步加强与惠州法务部门的合作,在政法学院师生中实行类似的“双百计划”, 一方面可以拓宽师生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法学专业师生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惠州市司法局潘如新局长认为,十九大引领我们进入依法治国新时代,这对高校法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我校应当在教师队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共进,全面提升法学专业办学水平。市法制局李晓鸿副局长就法律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惠州市律师协会杨择郡会长就针对学科发展理论体系不够完整、人才培养在社会实务领域锻炼不足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市公安局调研科谭迎疆科长则希望我校卓越协同育人平台多发声,助推当地法规的制定与实施。惠城区人民法院黄志强院长、惠阳区人民法院万翔院长分别就如何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卓越法律人才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三个多小时的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专家纷纷建言献策,紧紧围绕“法学专业学科建设”“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法学专业建设和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方向、具体措施与建设进程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林清明院长表示,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感动和启发,政法学院将认真梳理汇总大家的意见建议,召开法学专业专题研讨会,对好的意见建议研究并吸纳到专业和平台建设中去。

刘国栋副校长讲话

刘国栋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认为,法学专业学科建设站位要高,定位要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完善法学教育体系,要加强法务实践教学,以培养好德法兼修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为目标。他要求,政法学院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内容,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嵌入式教学模式,共建、共享、共用好卓越法律协同育人平台,进一步提升法学专业发展水平,推动政法学院新发展。

政法学院院长林清明为38名领导、专家颁发法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

研讨会上,林清明院长还为38名来自惠州市政法系统及律师行业的领导、专家颁发了法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的聘书,以促进我校法学专业综合改革和专业建设工作。

  

文:梁玉娜、丁俊标   图:陈越、张庭

审稿:胡萍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