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第五批日本札幌大学文化交流团活动纪实(上篇)

2018年03月16日浏览次数:526设置

本网讯 3月5日,第五批日本札幌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师生交流团抵达我校。为更好地体验惠州人文和自然景观,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对惠州、中国的了解,近日,我校组织交流团5名师生实地走访考察罗浮山、葛洪博物馆、黄龙古观、崇林世居等地。国际交流合作处、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和几位日本籍外教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畅游罗浮山 领略中医药文化魅力

最是一年春好处,文化交流友谊深。3月10日上午,交流团一行来到了中医药文化基地---罗浮山。在导游讲解下,交流团师生仔细了解不同植物的药用价值和中医药文化的历史背景。在葛洪博物馆中,交流团师生对我国这位享誉中外的东晋名医、道士饶有兴趣,对其著作《肘后备急方》中关于传染病如天花、恙虫病症侯及诊治的记载充满了好奇,听得津津有味。通过了解葛洪的生平事迹,以及屠呦呦教授受其启发而提取青蒿素的实例,日本师生对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啧啧称奇,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日本学生木村梨乃同学表示,日本也有针灸,也有汉方医学,可她从来没有深入了解过、体验过;通过这次罗浮山参观活动,她对中医药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收获良多。

参观葛洪博物馆

探寻古观 感悟宗教文化

结束对葛洪博物馆的参观后,日本师生前往广东道教学院和黄龙古观,亲身感悟中国本土道教文化。在广东道教学院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日本师生参观了道教学院的图书馆。他们被这里的道教文化深深吸引,纷纷表示中国道教跟日本的神道教有不少共同点,但也存在着不同之处。学习空手道近30年的瀧元誠樹副校长还与广东道教学院的同学进行了武术切磋与交流。在谈及中国与日本武术的区别时,他表示,双方有相异之处,日本武术和中国武术因历史发展轨迹不同而各有千秋:在兵器方面,日本古代主要是刀,而中国则多用剑与弯刀;在拳术方面,日本空手道更注重力量的搏击,而中国太极拳注重以柔克刚。随后,日本师生一行参观了黄龙古观,并在道观体验了斋菜。日本学生千田美南海同学表示,日本人在寺庙参拜结束后,往往会把烧香的烟雾往自己的头顶轻扫,祈祷心想事成,这大概是中国的道观和日本的寺庙在上香仪式上的不同之处吧。

这次参观,使他们对中国道教文化不仅有了感性的认识,更有了进一步的理性感悟。

参观广东道教学院

参观黄龙古观

访崇林世居 感受客家文化

3月10日下午,日本师生来到了惠州德育教育基地——崇林世居。崇林世居是广东省惠州市最大的客家围屋古村落,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落成之后,其家族传人世代用心经营,兴教化、重德行,耕读传家,人才辈出,两百年来共培育了举人、秀才十余人。崇林世居气势恢宏、古朴、典雅,其祠堂牌楼采用了大量的石雕、石刻、雕砖壁画等传统工艺,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典范。

通过参观崇林世居,日本师生对惠州客家人重视教育的传统和文化印象深刻,也对客家建筑的特色赞口不绝。

参观崇林世居

摘草莓 体验农林乐趣

最后一站是惠州学院附近的草莓园。烈日当下,日本交流生们提着小篮子,边摘边吃,其乐无穷。他们表示,从来没有过亲手摘草莓的体验,这次能在中国体验到这种农家乐趣,非常难得。

摘草莓体验自然之乐

经过一整天的户外文化体验活动之后,大家都喜笑颜开、满载而归。日本学生月館憲弥同学表示,参观过程非常有趣、新鲜,让他实实在在、近距离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印象深刻,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来惠州学院学习交流。

  

撰稿:袁媛 李宗菊   图:袁媛

审稿:林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