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惠州市2018年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8年03月20日浏览次数:4206设置

本网讯 3月16日下午,惠州市2018年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在我校鹅城音乐厅举行。市政府、军分区、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各县(区)主管征兵工作领导和征兵办主任(惠城区人武部部长、政委)、参谋,惠州学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市工程职业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有关领导、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赵日兴作动员讲话

我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作动员讲话,号召青年大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应征,在实践的熔炉中百炼成钢、增长本领。他指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自2002年以来共为部队输送了191名大学生士兵,仅2017年就有34位同学光荣入伍。对本校征兵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我校广大师生从坚持“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充分利用好校园内各个媒介,认真做好大学生征兵的宣传工作;三是严格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把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质量;四是严格践行征兵工作的各项纪律要求,做到廉洁征兵。 

 张申峰作征兵工作部署

惠州军分区副司令员张申峰从政策优惠、阶段安排、部署要求三个方面介绍了今年大学生征兵活动的相关工作,传达了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内容,鼓励大学生应该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

学生代表发言

退役大学生代表黄翠苑和拟报名参军的大学生代表陈晓南相继发言。他们认为,征兵对于自己不仅是一次圆战士梦的机会,更是一次自我能力的挑战;身为大学生,我们应踊跃报名,投身军营,为学校、家庭争光。

周文高讲话

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文高介绍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高校的征兵工作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做好今年我市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紧抓好;要大力宣传大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先进典范,最大程度地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要认真落实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要把大学生征兵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院系(班级),对学生逐个做好工作。

杨本林作总结讲话

惠州军分区司令员杨本林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意义重大,它是实现强军目标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军民融合的重要抓手,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在征兵过程中,军地双方应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大学生应继承弘扬投笔从戎的光荣传统。

仪式现场

会后,我校学生参加了签名仪式,并积极向相关人员咨询应征入伍的政策。

  

附:应征入伍的程序和政策:

(一)报名参军的程序:

1.网上登记。有应征意向的男性大学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自行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分别交于所在高校征兵和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进行审核。

2.初检初审。6月底以前,大学生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毕业证),参加学校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组织的初检初审,兵役机关根据初检初审情况确定预征对象,进行预定兵。

3.体检和政治考核。8月份征兵开始后,兵役机关将具体上站体检时间、地点通知大学生本人,大学生可根据通知要求,直接参加应征地县级征兵办公室组织的体格检査和政治考核(既可在学校所在地,也可回原籍)。

4.批准入伍。9月份,体检和政治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学生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享受义务兵优待,办理申请学费资助。  

(二)国家层面的优惠政策:

一是优先入伍。大学生入伍可以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大学生合格一个批准入伍一个。在部队服役期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选改士官。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还可直接提升为军官。

二是保留学籍。大学在校生和新生应征入伍的,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复学或入学的,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三是学费资助。国家对大学生士兵,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四是学历提升。主要有专升本、本科读研、专业调剂等优惠政策,大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考研实行招生计划单列,享受加分、优先录取等优惠。在部队立三等功的,可以免试专升本;立二等功的可以免试读研。同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的,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文:黄海燕   图:张灿杰

审稿:李金利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