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8年惠州科普大讲堂暨惠州学院科普系列讲座(二)】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主讲“生态文明与绿色行动”

2018年03月23日浏览次数:683设置

本网讯 3月21日下午,由惠州市科协和惠州市教育局主办,惠州学院科协、科研处、团委协办的2018年惠州科普大讲堂暨惠州学院科普系列讲座之“生态文明与绿色行动”学术讲座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担任主讲。讲座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耕副馆长做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郭馆长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初到惠州的所见所闻以及对惠州西湖、我校环境的体会。他以西湖的鹭鸟、我校的木棉花和八哥为例,通过引用白居易的“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名言,向我们讲述了牧童经济与公地悲剧这两个概念,告诉我们资源过度使用会造成的惨剧和公共物品因为产权难以界定而被竞性地过度使用或侵占是必然的结果的道理。

他指出,大自然是最高明的经济师,保护生态环境要做到从ECO(economy)到ECO(ecology)的过渡,人类发展从黄色文明经黑色文明必然向绿色文明迈进,“生态文明”已提升到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并列的程度,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确立“人在自然中”(改造自然、人地和谐)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从美丽中国到永续发展再到绿色发展的目标。

郭馆长重点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生态价值,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自然价值、经济价值、消遣价值、旅游价值、遗传价值、人类心态塑造价值等,强调生态价值在人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从衣、食、行、用等方面倡导“绿色行动”,并从经济、制度、科技、思想四个方面的转变来说明生态文明必需的四要素,希望大家为了保护共有生态环境,努力做到“和谐地生存,诗意地栖息”。

讲座现场

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共鸣。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郭馆长一一进行了耐心认真的回答。

  

文:谢铟图:张灿杰

审稿:周红炜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