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文学与传媒学院与美术学院联合举行师范专业(1+1)建设研讨会

2018年03月23日浏览次数:626设置

本网讯 在广东省实施“新师范”战略的背景下,为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势,培养素质更全面、更接地气的优秀师范生,文学与传媒学院、美术学院决定邀请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两个专业融合培养师范生的可能性。3月15日下午,两院师范专业(1+1)建设研讨会在旭日楼4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惠州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任萍,惠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罗粤珂做主题发言。两院相关领导、老师参加会议,文传学院副院长颜敏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任副校长和罗副校长事前认真研读了我校几个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她们在对现有方案在课程设置上的完整性和科学性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诸多改进意见。任副校长认为,师范生需要一专多能,尤其是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要有广阔的知识面和多方面的能力素养;“三字一话”基本功要过硬,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对教师职业的规划能力也非常重要;她建议增加中国传统文化,语文教材研读、职业生涯规划、应聘技巧等课程,同时适当培养学生的简笔画能力和音乐舞蹈知识。罗副校长也高度认同“专业加广博”的师范生培养思路,认为汉语文学专业师范生要有跨学科视野,必须加强历史、文化、艺术、政治和地理知识的学习;她建议在新培养方案中加设高考中考研究、中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实习管理等课程。

听完两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后,文传学院、美术学院的领导、老师与她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美术学院院长杨中华就美术和中文专业师范生如何融合培养提出了初步的设想,也提出了一些疑问。任副校长做了积极回应,认为融合培养出来的美术与中文人才更符合当前小学语文教师全科化培养的趋势,值得探索与实践。其他老师也围绕“美术和中文专业师范生如何融合培养”的主题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

文传学院院长肖向明最后做了简要总结。他非常感谢两位行业专家的现场指导,表示一定将两位专家的意见落实在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之中,希望将来能与两所学校能进行常态化的合作互动,共同培养出符合现实需要的优秀师范生。

活动合影

这次研讨会着眼中小学教学实践,对中文、美术专业师范生融合培养的设想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达成了一些共识,为2018版汉语言文学与美术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两个学院的师范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指导。

  

撰稿:崔绍怀

审稿:颜敏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