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第五批日本札幌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交流团顺利结业

2018年03月26日浏览次数:377设置

本网讯 3月16日上午,在经过两周充实而密集的学习与交流之后,第五批日本札幌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交流团的师生们迎来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刘国栋,国际交流合作处、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日本札幌大学副校长瀧元誠樹及全体交流生一同参加了结业仪式。

刘国栋副校长向日本交流生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伊始,外国语学院首先播放了日本札幌大学交流团在我校两周以来交流、学习的视频记录,视频中富有动感的音乐、充满活力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了札幌大学师生们在校园里学习中文、古琴、剪纸、武术、书法等课程的倩影以及在户外参观惠州当地自然、文化景观时的花絮,流露出日本交流团的欢欣与愉悦之感的同时,也饱含了双方临别时的不舍与依恋之情。

观看完视频后,日本札幌大学交流生一一用中文发言,讲述了他们在惠州学院交流与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想,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语言与文化的热爱,对惠州学院的喜爱和感谢!交流生们还进行了才艺展示,先后表演了古琴弹奏、中国剪纸、唐诗朗诵,向与会人员做了一次简短而丰富的成果汇报,引来掌声阵阵、喝彩无数!交流生们纷纷表示,回国后将温故知新,巩固所学成果,继续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刘国栋副校长向日本札幌大学副校长瀧元誠樹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在倾听和观看交流生们的感言和成果汇报之后,日本札幌大学副校长瀧元誠樹用中文发表讲话。他回顾了与交流生们在惠州学院的交流与学习经历,对惠州学院师生们对培训课程的巧妙设计、对文化参访活动的妥善安排、对学术交流活动的精心准备,表示非常满意;对惠州学院领导和师生们的热情接待和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提到,两周交流时间虽然短暂,但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希望来年能继续带领更多的交流生来惠州学院,开展时间更长、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的交流与学习。他还强调,日本札幌大学与惠州学院是友情深厚的兄弟院校,希望未来两校能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加大力度做好师生互派、短期交换等工作,为双方的教育事业增添亮丽的色彩!

我校副校长刘国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日本札幌大学生在交流期间力学笃行,他们努力学习、敢于尝试的精神值得我校同龄学子借鉴和学习。他指出,日本札幌大学是我校在日本的首批友好院校之一,双方近年来的互动日趋密切:连续五年,我校每年派出1名教师、2名日语专业学生赴札幌大学教汉语、交流学习;同时,札幌大学每年春季亦派出师生交流团到我校短暂学习中国语言与文化。双方的交流与合作逐渐走上正轨化、常态化。期望今后双方能保持现有的合作态势,扩宽、加深、丰富交流与合作的范围、程度和内容,使两校的交流形式更加多样化、合作层次不断提升。

我校向札幌大学赠送礼物

最后,刘国栋副校长代表我校向日本札幌大学赠送了墨宝——书法作品“友谊常青”,寓意我校与日本札幌大学的兄弟情谊,也寄托了我校对两校关系的美好祝愿;向瀧元誠樹副校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向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双方合影留念

至此,第五批日本札幌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交流团的研修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仅向国境外友好院校展示了惠州学院的崭新面貌和勃勃生机,同时也为我校师生搭建了对外交流的平台,开阔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对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李宗菊   图:外国语学院

审核:林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