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迎评进行时】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2018年03月27日浏览次数:458设置

本网讯 3月22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彭永宏,副校长许玩宏、刘国栋、罗川山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副职干部,各二级学院系主任参加会议。

刘国栋副校长作主题发言

会上,刘国栋以“聚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作了发言。他首先明确审核评估的概念,阐明了审核评估“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指导思想,指出审核评估的核心是教学质量,审核评估的目的是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他强调,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在教学工作中占据核心地位,学校目前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审核评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解决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夯实基础。

接着,刘国栋对审核评估的范围和释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强调,审核评估要求“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诊断,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水平、影响力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审核评估重点考察的是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五个度”的达成情况,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提高教学质量,全校上下必须转变观念,念好“四本经”,即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师以教学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学生以学习为本。

刘晟、彭永宏分别作了总结讲话。

刘晟书记讲话

刘晟表示,自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学校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召开了工作动员会,出台了迎评工作方案,印发了评估工作手册,对审核评估及其评估范围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学习;各二级单位也先后召开了形式不一的动员会,逐级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学校在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和完善课程体系、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地位、加快学校基础建设、改善教学条件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加强。

对做好接下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刘晟提出三方面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落实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审核评估虽然审的是本科教学,考量的其实是办学治校的整体水平。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对照审核评估的范围,全面梳理本科教学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全面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以优秀的教学业绩满足师生和社会对高质量本科教育的诉求。

二是加强宣传动员,掌握节奏,认真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指导方案。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掌握工作节奏,周密调度,妥善安排,加强管理,务必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三是尊重规律,注重平常,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大学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一所好的大学一定是本科教育突出的大学。审核评估是一校一标(准),重点关注的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运行及效果,关键是考察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进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判断。这五个“度”贯穿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育观念,体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理念,也体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我们必须尊重,必须落到日常。

他强调,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事关我校办学治校全局大事,与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正视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用最好的状态,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氛围,共同努力,实现以评促建的目标。

彭永宏校长讲话

彭永宏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从提高思想认识高度、严格执行工作方案、做到“善研究真整改”、完善问责机制等四个方面对如何做好迎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审核评估重在“核”字,即核查办学成果。在教学上,教学研究要反哺教学,课堂模式需要不断改革;在管理上,教职员工之间要相互监督,领导下达指令要清晰,工作人员在接受指令时要有所思考,对本科教学中承担的工作要有明确的认知。他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将思想统一到迎评促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把审核评估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来完成,全校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良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

  

文:庄嘉铭   图:郑熔铃

审稿:马越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