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多家企业为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建言献策

2018年04月08日浏览次数:482设置

本网讯 3月13日上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蒋辉带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软件工程系和网络工程系主任等一行5人,走访了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风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佳禾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韵为大数据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交流制定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并与之商讨有关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毕业生实习的相关事项。

调研小组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合影

培养方案修订企业调研小组首先调研的是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已经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规模经营的IT技术产品研发及教育服务机构,目前拥有着IT技术培训、教学仪器、数字医疗系统、动漫游戏机产品等四大品牌产业。在此之前,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曾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开设嵌入式课程,进行过专业性的指导,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也有部分大四毕业生曾到该公司进行专业实习。

调研小组参观粤嵌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产品

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工程师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行人展示了其公司的一些最新技术和产品,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培养方案提出建议:专业课程的设置要有前瞻性,结合互联网的最新领域如物联网、空间安全等领域设置课程,培养当前最急缺的人才;实践中,由于学科交叉频繁,不同专业在设置课程的时候不应只注重本专业内容的学习,也要融入其它交叉学科的内容;部分课程需要增加更多实践课时,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调研小组与广州市风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

调研的第二家企业是广州市风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现涉足的领域有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嵌入式开发解决方案、高校实验室建设等。其负责人在谈论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培养方案的设置时,提议在学校建立校园工厂模式,让企业带着项目和资金进入校园,让学生在学校里做项目,提前进行实践。此外,广州市风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还提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可以在公司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实现互利共赢。

调研小组与广州佳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

第三站,培养方案修订企业调研小组到达广州佳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主营的业务方向是房地产信息平台运营及大数据服务,主要为拥有房产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广州佳禾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提出,学生在学习中对计算机语言的理解比较重要,在学习了一门计算机语言后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也是可以在课程设置里面考虑进去的。同时,高校计算机专业在设置课程的时候要注重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如当前在网络通信、微软架构等方面都有人才需求。

调研小组与广州韵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

广州韵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调研的最后一家企业。该公司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有着密切合作,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四毕业生的实习基地之一,也是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特色班提供技术培训的高新企业。广州韵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认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很有潜力,要相信他们有做出产品的能力,在课程设置的时候最好加入学生对计算机职业的规划和定位,让学生提前做好就业准备。

此次调研活动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充分的依据,获得了从生产企业角度出发的修订意见,确定了更接近实际的计算机人才要求,为进一步科学制定2018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基础。

  

文/图:骆茜

审稿:张小琨 蒋辉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