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8春季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彭永宏校长结合十九大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谈学校发展

2018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2696设置

本网讯 4月4日下午,校长彭永宏在11号楼206课室为政法学院16级历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青马工程班”学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部分学生共200多人开讲2018年春季学期校长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彭永宏以“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从党的十九大和今年两会看学校的发展”为主题,重点宣讲了党的十九大和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并结合学校的发展以及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引导大家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宣传部、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起到场听课。

彭永宏校长讲授2018年春季“思政第一课

彭永宏从“对近五年国家发展成就的回顾”“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从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看惠州学院的发展”三个部分进行讲授和交流。在回顾近五年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时,他指出,十八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所以这五年的成就是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发展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些发展成就作了简明扼要的归纳和总结,主要体现在: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对于过去五年的发展,彭永宏谈了比较深的三点体会:一是坚持依据新发展理念引领和谋划发展;二是政府宏观调控、职能转变、社会治理等方面重大改革创新;三是内政外交等方面工作成就斐然。

课堂现场

在讲述“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彭永宏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总体要求,首先是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另外就是按照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和谋划下一步的发展。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化、新发展理念的产生、发展方式的转变、新经济体系的构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标志,它们之间有着严谨的内在逻辑关系。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核心,就是共享发展,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彭永宏强调,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提出了九大方面的政策建议,但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以下几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些政策走向,不仅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治国理政水平的不断“升级”,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今年全国“两会”的精神,彭永宏提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全国人大十三届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安排。理解和把握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目标和政策,要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的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结合起来,我们谋划学校的建设发展也要放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具体来说,学校的办学和发展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大力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要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发展参与度、获得感。

彭校长最后寄语同学们,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希望同学们增强主体意识,转变学习方式,把握发展脉搏,勇做时代“弄潮儿”!

同学们积极回答校长提问

在九十分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彭永宏不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校长精彩的讲授与精妙的提问不仅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同时也引发大家的积极讨论与主动思考!

校长赠送签名笔记本

据悉,此次授课是我校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粤教思函〔2018〕15号)和学校《关于做好 2018 年春季学期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党办发〔2018〕5号)的重要活动。目前,我校大部分二级学院也已按要求完成了党总支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工作。

  

文:宣传部   图:徐略标

审稿:林清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