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75讲】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宋宝增到我校讲学

2018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2144设置

本网讯 3月28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员宋宝增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做了“关于膜技术在水中的处理”的专题讲座。参加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惠州分中心签约、揭牌仪式的相关领导及人员,学校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校长彭永宏主持讲座。

宋宝增研究员讲学

宋宝增研究员指出,膜技术在当今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膜是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材料,利用膜的选择性分离实现料夜的不同组分的分离、纯化、浓缩的过程称作膜分离。我国在1958年开始研究离子交换膜和渗析,1960年开始研发RO、UF、MF、液膜、气体分离等膜分离过程应用与开发研究。80年代之后又陆续开展了渗透汽化,膜萃取、膜蒸馏和膜反应等新膜过程的研究,并着手进行膜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

彭永宏校长主持讲座

宋宝增研究员接着为同学们介绍了膜的种类以及在工业上的应用情况,重点介绍了应用最为广泛的高分子材料有机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膜在工业上起到浓缩、纯化、分离、促进化学反应的作用。膜技术基本上从实验室步入工业化,并在水处理、食品工业等领域得到成功的应用。膜法水处理的主要特点是无相变、低能耗、高效率、污染小等。在水处理工程中,膜技术在对污水深处理、高含盐化工废水处理以及生物化工废水处理都得到极大的利用。在未来的发展中,膜技术和资本融合运作是做大做强的关键环节。

专题讲座现场

据悉,宋宝增研究员曾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副部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科技顾问团顾问,四川环保产业学会副会长。组织领导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环保产业发展,使该院环保产业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地位,为军转民和军民融合做出了重要贡献。两次获得部级重大科技进步3等奖及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等荣誉证书。曾发表《1011瓦水介质强流脉冲相对论电子束加速器研制》《中物院军转民与环境工程技术》《贝氏热解焚烧炉》《RDF制造技术及其应用》《100t/d回转窑垃圾焚烧炉工程设计总体方案》《生活垃圾处理新技术研究》《膜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固体废物资源化》《磁悬浮高速离心鼓风机研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数十篇学术论文﹑报告和著作。

  

文:郭旭娟   图:黄灿鹏

审稿:蔡昭权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