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召开小型离子加速器学术讨论会

2018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487设置

本网讯 3月27日至28日,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型离子加速器学术讨论会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5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特聘教授、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主持,中国科学院近物所党委书记赵卫红研究员、“珠江人才计划”和“天鹅惠聚工程”核心成员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合影

会上,与会专家主要就医用重离子加速器(HIMM)、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SESRI)、高电荷态强流重离子连续波四杆型加速器(SSC)、新疆理化所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试验加速器(PREF)等几个小型化装置的研制方案、项目进度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赵卫红研究员表示,工程中心的成员趋于年轻化,希望大家发挥集体力量,将小型离子加速器的设计做得更加优化。“珠江人才计划”核心成员殷学军研究员汇报了4MeV/u碳离子医用直线加速器的研制进展情况,表示根据HIMM项目装置调试状况以及国际治疗装置加速器束流参数,HIMM将实现国内直线加速器作为治疗装置加速器注入器的首次应用。“珠江人才计划”核心成员申国栋博士汇报了HIMM剥离注入的设计情况,就碳离子不同能量下的剥离效率做了详细的对比分析。国家“十二五”大科学装置HIAF总工程师杨建成研究员汇报了SESRI装置总体设计及进展情况,指出了小型同步环加速器存在的一些技术挑战以及这些难题的解决方案。杜衡博士就SESRI装置LINAC总体设计进行了详细汇报,就RFQ的动力学设计和工艺设计、DTL的动力学设计以及详细的动力学模拟情况、DTL腔的一些腔体调试测量实验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在读博士生阮爽就SESRI同步环的束流动力学设计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了SESRI同步环的lattice设计、注入方式和引出方式设计情况。在读博士生姚丽萍作了PREF装置的总体设计方案和进展的汇报,就装置介绍、物理设计、硬件工艺设计以及辅助系统与配套系统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就物理设计的参数优化进行了重点汇报。李小妮博士就SSC-Linac的研制和进展进行了汇报,就SSC-Linac的详细参数进行了相关讨论,认为SSC-Linac对未来HIRFL性能的提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杜衡博士汇报了CSR-LINAC的初步设计内容,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仔细的分析。

与会专家还就土建的设计进行了细致的讨论,确定了土建地基本方案。会议结束后,夏佳文院士带队参观了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并就实验室和办公室等规划进行了初步安排。

  

供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审稿:魏晓慧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