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政法学院:广邀地方行业专家共订人才培养方案

2018年04月12日浏览次数:1181设置

本网讯 什么样的毕业生受社会欢迎,行业最有话语权。近日,政法学院以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按照“行业引领、协同育人”的专业建设思路,广邀地方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出校门 寻良策 第一线有灼见

政法学院充分认识到,高校培养的人才应是服务社会大众。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必须走出校门,必须认真倾听行业专家以及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方能找出人才培养方案中与社会需求脱节或不适宜的问题,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赴惠台学校调研交流

3月上旬,政法学院副院长张小平率队前往惠州部分中学,收集来自教学一线资深教师和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所拜访中学的领导、老师对该院以人才终端需要为起点、以岗位胜任力作为人才培养重要标准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师范生的培养要注重实践、着眼未来;要贯彻“全人发展”的理念,注重核心素养的注入;教学实践要深入课堂,了解学情,打造高效课堂;卓越师范生的培养需要一专多能,要有广阔的知识面和多方面的能力素养;卓越师范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三字一话”等教学基本功,还应加强沟通能力、职业规划的锻炼。

双方还就地方院校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应以人才终端需要为起点,到一线学校观察、交流和提炼才有助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推进新师范的建设。

分专业 细把脉 众行家献良方

3月28日和4月1日,政法学院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分别组织召开社会工作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共商人才培养方案,收集分析社会行业对专业人才规格的具体要求,为修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最客观的依据。

社工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

社工专业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惠州市民政局、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20余名在惠州市从事一线社工服务七年以上、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精英社工代表参加。行政管理专业研讨会则邀请来自政府机关的嘉宾, TCL王牌电器、东莞铭普光磁股份公司等25位上市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及校友代表参加。研讨会分别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萍和副院长温智主持,政法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全体老师一同参加了研讨会。

行管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社工专业系主任周巍和行管专业系主任宋作海分别就本专业建设的现状做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情况。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如何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促进专业发展”问题建言献策。惠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科科长邹华彬表示,惠州市社工人才需求缺口很大,建议惠州学院扩大社会工作本科生招生规模,加大师资引进力度并和社工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的建设,为惠州市社会工作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更好推进我市社工专业发展。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宫衍岭分享了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与实务机构之间相互促进的经验,高度肯定政法学院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认为社工实习的双导师制、社工专业双师型队伍建设和嵌入式课程能有效提升社工人才培养质量。惠州一中双语国际学校理事长刘昆仑认为,行管专业学生培养应从事务型人才转变为事业型人才,课程设置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组织、拓展和管理等综合素质;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肖培贵则建议,课程设置能注重提升学生在“管理沟通能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和“员工发展培训”等三方面的能力。TCL王牌电器(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赵大力指出,课程设置应符合当今社会对行管人才需具备经营型人才、国际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需求。政法校友代表、现就职于广东警官学院的卢文忠博士则详细分享了“案例分析教学方法”,建议学院改革课堂教学,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蒋炜在总结发言表示,学院今后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本着对国家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断优化校地合作方式,构建校地深度协同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为高校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行业专家受聘政法学院兼职指导老师

研讨会上,政法学院还聘任与会专家担任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兼职指导教师。

  

撰稿:政法学院

审稿:胡萍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