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

2018年05月03日浏览次数:220设置

本网讯 4月21日下午,惠州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政法学院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国学教研室主任覃啟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长义教授应邀到会指导,来自政法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惠州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成员参加了会议并进行学术研讨,政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学术研讨会现场

会上,政法学院副院长温智宣读了我校同意成立惠州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的决定。惠州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负责人万齐洲教授详细阐述了中心建设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认为中心建设既要有教研意识,更要关注人才培养。教学方面,面向全校开设“国学与人生”的通识课,逐步用英语讲授《孟子》等国学经典;科研方面,适时组织编写大学国学教材,开展“罗浮山与葛洪”的本土文化研究开发;学术交流方面,通过联合省市电视台与报社,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丰湖论道”等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专家对中心的发展思路表示认同,纷纷表示为了国学传承的光荣使命,今后将立足惠州学院和惠州市地域文化优势,携手合作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国学文化品牌!

覃啟勋教授和黄长义教授发言

覃啟勋教授和黄长义教授高度赞赏我校传承弘扬国学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对中心发展思路表示认可,并分别对中心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覃啟勋教授认为,研究与传播中心的成立具有一定的战略眼光,是“异想天开”的创造力与实事求是的良好结合!他就加强中心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整合校内外人才资源;二是打造有影响力的地域文化产品;三是开设国学实验班。黄长义教授表示,国学研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命脉延续,惠州学院的国学研究一定要利用好本地“罗浮山与葛洪”地域文化,打造出自己的文化特色!

活动合影

政法学院院长蒋炜作总结发言,对校内外专家对惠州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中心的成立顺应了文化发展的历史趋势,体现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要求,也反映了高校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东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丰湖书院具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希望中心把握省市共建契机,加强校内外协同,整合研究优势力量,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力争把惠州学院国学与传播研究中心打造成传承弘扬国学的区域文化高地。

  

文:夏敬浩   图:林世贤

审稿:胡萍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