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会

2018年05月09日浏览次数:396设置

本网讯 5月4日上午,我校科研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财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秘书及有在研科研项目的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科研处处长蔡昭权汇报了我校2018年1月以来的科研总体情况,介绍了各二级单位申报项目的情况以及在项目申报与管理、科交会、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统计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信息科学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代表汇报了目前本学院相关科研工作及部署情况。各二级单位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及参会代表针对目前科研工作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随后,为帮助我校教师解决科研项目申报与开展难、科研经费报账难、经费使用审计问题多等问题,科研处邀请长期从事二级单位科研管理工作的四川师范大学王冲教授对科研项目与科研经费管理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开展互动答疑。

王教授首先对高校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来源做了详细的解析,强调要按照不同的经费来源对科研经费进行分类管理。他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经费使用的经验,指出目前高校科研项目存在“不好拿、不好做、不好用钱”, 最终导致很多老师“不想拿”的现状;科研管理部门和二级单位应鼓励老师申报项目,想办法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针对科研经费使用问题,相关管理部门不应“一刀切”,要理解并吃透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科研处、财务处以及项目负责人在科研经费使用中应协调一致,多进行交流与沟通。

据悉,王冲教授是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四川新型智库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500余项,获得省政府奖3次,发表论文5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个人专著3部;入选2016年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四川省第九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受聘省人事厅灾后重建专家等13个政府部门顾问专家和多个企业发展顾问,牵头撰写并发布多个行业标准,在中组部川大干部培训基地、省委党校等地为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讲座200余次。

  

撰稿:陈月乃 图:梁愿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