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80讲】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深圳培训调研中心郭正林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05月21日浏览次数:681设置

本网讯 5月10日下午,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深圳培训调研中心副主任郭正林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香港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前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也是2018年惠州社科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讲座,政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代表等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许玩宏主持。

郭正林教授作讲座

讲座中,郭正林教授首先结合习近平主席就香港“一国两制”实践20年来的问诊把脉,指出香港回归2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不够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重大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他认为,当前香港主要面临竞争力、管治力、国家认同、政治生态、两地关系等五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党的十九大明确了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1234方略”——1个宗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根本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2个最佳: “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3条底线: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4个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依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聚焦经济发展,维护和谐的社会环境。

郭教授强调,我们应充分认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当中所发挥的历史性作用。走进新时代的香港,对国家实现现代化,实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可以继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第一,香港可以为国家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品质发展转变提供优质要素支持,“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得以更加巩固和发挥。 第二,香港作为发达城市经济体,可以为内地城市发展和治理提供经验借鉴。香港特区既被纳入了国家治理体系,也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第三,香港作为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积极作用,从而在更高层次上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第四,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助力大湾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最具制度活力的城市群带,从而把自身打造成世界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数据中心、国际资本配置和管理中心。

同学们积极提问

互动交流中,师生们就如何更好地加强与香港青年学生的交流等问题向郭教授积极请教。郭教授表示,内地与香港青年学生应加强相互了解,不带偏见地以青年的方式进行交流;内地的学生要有政治自信,坚信我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路线和方针能够引领香港发展,共同繁荣。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深入浅出、情理交融,使我校师生对十九大之后香港的发展形势和未来方向有了全面、正确、深刻的了解,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文:林世贤   图:王榕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