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浙江越剧团《牡丹亭》在我校精彩上演

2018年05月23日浏览次数:1106设置

本网讯 5月21日晚,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浙江越剧团《牡丹亭》在学校金山湖体育馆精彩上演。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副校长许玩宏、刘国栋、罗川山,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燕,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赵鹤龄,全市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近2000人一同观看了演出,共享艺术盛宴。

剧照(一)


剧照(二)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一生最得意之作,他曾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由浙江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廖琪瑛、谢莉莉主演的大型越剧音乐诗画剧《牡丹亭》,集诗、画、音、舞、光、声为一体的新戏,力求回归戏曲本体,将中国古典与时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浓浓诗意浸透了所有观众的心。剧本在遵循传统戏曲古典精神的同时,“以简驭繁”,适应现代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审美。演出持续两个多小时,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演员们运用精湛的表演,把越剧的唱、念、做、打体现得唯美动人,依托丰富的传统戏曲工架,打造如梦如幻的意境,赢得观众的称赞。

剧照(三)

剧照(四)

戏曲终末,受主持人的邀请,几位上台的同学跃跃欲试,主演柳梦梅的扮演者廖琪瑛言传身教:“整冠,整衣,水袖抛出去再收回来……”,小生动作教授完毕。又由主演杜丽娘扮演者谢莉莉传授了几招花旦的动作。互动环节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剧照(五)

剧照(六)

演出结束后,那轻柔婉转的戏腔仿佛还萦绕耳畔,观众的掌声更是经久不息,同学们纷纷点赞,高呼越剧之美。体育学院老师段斌意犹未尽,谈到《牡丹亭》之美动人心魄,学校可更多地引进此类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剧作,如精彩绝伦的武术舞台剧《风中少林》。地理与旅游学院老师王老师则讲到:“《牡丹亭》作为昆曲的保留曲目,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地位非凡。这次演出在舞台设计、美感以及形式上进行了种种创新,体现了文化自信。”国家一级演员廖琪瑛认为这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意义非凡,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接触中国传统戏剧的平台,不仅有助于学生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同时她们也希望通过演出能在同学们心中播种下越剧的种子,让更多人了解、喜欢越剧。

师生们被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

据悉,本场演出是我校第一次承接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了中华文化的原生魅力。

彭永宏校长等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附:浙江越剧团《牡丹亭》演员一览表 

柳梦梅——廖琪瑛(国家一级演员)

杜丽娘——谢莉莉(国家一级演员)

春香——郭敏(国家二级演员)

甄氏——张静(国家一级演员)

石道姑——倪彩萍(国家一级演员)

胡判官——王松平(国家一级演员)

睡魔神——王炜佳(优秀青年演员)

  

文:许思琪 谢铟   图:陈炜  莫颖琦  李冬秀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