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我校一批科研成果惊艳亮相!

2018年05月30日浏览次数:937设置

本网讯 5月25日-27日,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下面简称“科交会”)在惠州会展中心举行。本届科交会以“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携手创新共赢发展”为主题,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搭起了一座良好的平台。在本届科交会上,共有293所高校与626家企业牵手,交易科技成果732项,签约金额40.6亿元,超过首届科交会。

作为惠州本地本科院校,我校带来了32项科研成果在大气醒目的展位上进行重点展示和推介,其中包括大功率智能调光控制系统、智能镜头检测与调焦系统、沃优鲜云平台、绿色保健型石斛发酵饮料工艺研发、个人服装管理APP《衣管家》、牛仔裤定制系统等科技产品。

惠州学院展台全貌(蔡泽涛 摄)

国家教育副部长杜占元(左二)等领导到我校展台视察(蔡泽涛 摄)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惠州市代市长刘吉视察了我校展位,听取了项目介绍。学校校长彭永宏,副校长许玩宏、刘国栋、罗川山先后到现场视察和指导。

多项研究成果亮相 引发市民企业广泛关注

内衣VR探索

内衣VR探索分为PC版、VR版和手机版三个版本,运用高清精美图片、高清视频、三维互动等多种手法,结合内衣特色和发展历程、内衣纸样开发与材料等不同模块,增强体验者在三维虚拟环境下对内衣服装品类和搭配的认识和了解,完成了内衣产品全流程的探索性整合,促进了内衣设计与前沿科技完美融合。

彭永宏、刘国栋等校领导仔细听取内衣VR探索项目讲解(蔡泽涛 摄)

我校校长彭永宏、副校长刘国栋亲自体验了内衣VR探索,在讲解员的协助下,掌握了操作技能。其中一位身材硕长的嘉宾询问其价格,认为这项技术可以让顾客通过VR技术从丰富多样的内衣中进行挑选,符合顾客的个性要求;而另一位身穿粉红色裙子的女学生希望能够增加其实际功能,进一步满足顾客快速挑选搭配内衣的需求。

智能镜头检测与调焦系统

智能镜头检测与调焦系统采用图像识别和自动化控制等技术设计,在摄像头生产过程中集镜头调焦,功能多样,生产自动化,有效地解决了合作企业实际生产流程中诸多问题,提高了调焦准确率、降低了产品不良率,减少生产成本,避免了人工操作误差。

大功率智能调光控制系统

大功率智能调光控制系统拥有12路大功率调光距光柜、6现路大功率调光柜,具有远程编程、定时管理等多种功能,灵活多组联动,消除了控制调光LED等负载,零件易替换,维护简单,掉电重启复原。本成果已投入量产,实现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位杨女士前来展台了解这项产品后,接受了笔者的采访:“这件产品的亮点在于大功率,我更希望能够看到展示这项科研成果系统配置的具体操作,如果能够满足公司发展需要,我蛮愿意到设备展厅目睹其操作过程。”

智能电磁加热炒药设备

智能电磁加热炒药设备体积庞大,现在在惠州市诚达科技的2011届校友唐灿贤向来宾详细介绍这个系统,它主要是将有多年经验工厂所采集的数据录入系统,通过电子学院王定庚老师带队研发的电子加热技术,并且根据药材的性能、性状等进行加热制药。他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可以缓解新老技术人员交替问题,促进人为判断火候固定化,提高了加工效率,减少了制作成本,对中药加工标准起了带动作用 。

绿色保健型石斛发酵饮料工艺研发项目

绿色保健型石斛发酵饮料的工艺研发项目是钟平生教授与企业通过对铁皮石斛品种选育和培植控制,添加砂糖和柠檬酸等辅料,经过微生物发酵,获得或形成新的功能物质,最大限度地保留铁皮石斛的营养价值,旨在制成一种具有特殊风味、口感清爽、甘味持久的石斛饮料与石斛丸等。

摆放在桌子上的绿色饮品、石斛制品等吸引了许多嘉宾前来展位品尝。工作人员亲自为他们倒上一杯,让嘉宾品尝其味道,其清爽味道耐人寻味,众多嘉宾询问石斛饮料的种植问题、安全问题、价格,一波接着一波,有些感兴趣的嘉宾打算拿一些石斛枝回家种植试验,会场的一角顿时热闹了起来。

牛仔裤定制系统

大屏幕定制牛仔裤项目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服装设计素材,只需喷花和烘培两个工序便可最终制作出成品,实现牛仔裤设计个人定制。全程不产生污水,节能环保而且成品率极高,为企业创造了降低增效的优势。

师生参与体验良好 服务办学更显成效

参加本次科交会后,17级服装与设计3班的汪富建感悟颇多,这是一个初始模式,在认识到自身优点的同时还要在日后下功夫,结合市场需求与市场营销知识更新功能,加长产业链,完善“APP+销售方式+卖家”的生产模式。

沃优鲜云平台

谈及本次科交会我校的表现,罗川山副校长表示惠州学院借天时地利,更借人和之便在组织得这么好的场地将产业对接,将企业需求对接,更重要的是能将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的创新企业成果进行展示。学校也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筹办的经验,汇集了更多资源,力求办得越来越好。他还表示,科交会对于我校主要是起引领和导向作用,在改革浪潮里通过向兄弟院校和其他高等院校汲取经验来进一步加强巩固我们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的培养。

志愿服务科交会 既做贡献又成长

志愿者唐同学表示她在科交会开幕之前就已经接受过相关培训,对科交会的流程有了大致的了解,也提前熟悉了会场的各个位置,工作任务主要是引导人群和解答来宾疑惑。她还表示虽然志愿者工作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样轻松,但会时刻提醒自己,通过自己的行为和微笑传递正能量,为科交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贡献。

水上自行车模型

链接:关于科交会

科交会是在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的共同组织下,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活动。它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二所高校作为协办学校,邀请“蓝火计划”部分实施城市作为协办城市,还邀请了300多所国内重点高校、港澳高校、海外高校代表,全国知名企业家朋友们参展参会,搭建合作平台,交流合作经验,创造工作机遇。此次科交会的主题是“促进产学深度融合,携手创新共赢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交易合作”三大板块,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等10多个领域。

  

文:古少红 邹文敏   图:林泰泓 蔡泽涛 黄珊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