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86讲】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刘军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06月02日浏览次数:526设置

本网讯 5月28日下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刘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尼采式转折(上)悲剧之力”的学术讲座。校长彭永宏、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明主持此次讲座。

刘军教授作讲座

刘军教授首先对尼采式转折以及尼采式智慧是什么进行了阐述,告诉在场师生缘何尼采对我们如此重要。他点评分析了尼采的作品《悲剧的诞生》的要旨。他通过一些例子使在场师生更好地理解了美学智慧、美学现象、宇宙意志、生命的肯定、穿越和交融、生命意志等含义,并说明悲剧精神的主要构成有哪些部分。他提到,悲剧精神是伟大灵魂对生命的所感所悟。对生存的悲观,反而感悟到生命,生命力充盈而溢出,源源不绝,酿成诗、充满张力的音乐。西方的哲学传统中的“真理意志”是忘记了生命意志的意志,他认为我们不应该重真理而轻艺术,忘却生命的真相。

讲座现场

随后,他具体介绍了“悲剧”的希腊词源以及悲剧文化的起源发展,讲述了“酒神”和“日神”的具体含义以及二者的关系和作用。他提到悲剧并不是悲惨和苦难,并不是灾难的结局,只有对苦难和死亡有特殊感染性的灵魂才具有悲剧性。在现代虽然悲剧精神依旧存在,悲剧精神却不再被受到重视,悲剧精神由于西方的理性知识传统和基督教道德传统而正在被众人所淡忘。

刘军教授的语言严谨而又不失幽默,学术知识扎实深厚,通过一些简单的例子让在场人员对略为深奥的讲座内容能有一个不错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刘军教授认真细致的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学术性问题。

彭永宏校长、我校教师代表与刘军教授合影

此次讲座不仅增长了在场师生的文学知识,提升了文学修养,而且为我校文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方向。


文:叶群   图:郑熔玲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