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2018年学工队伍职业能力培训

2018年05月31日浏览次数:200设置

本网讯 5月23日上午,我校在视频会议室举行2018年学工队伍职业能力培训会,刘国栋副校长担任主讲嘉宾,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处处长谭润志主持。

刘国栋副校长作培训报告

刘国栋首先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解读高校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他分享了自身曾担任班主任的经历,通过阐述辽宁正厅级官员曲建武辞职重回高校任无级别辅导员的典型事例,勉励辅导员要有博大的教育情怀,不仅要有爱生如子的爱心,还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帮助学生把好人生成长的方向,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会议现场,全体辅导员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校辅导员誓词,进一步强化了情系学生成长、做良师益友的责任担当。

接着,刘国栋围绕“大学是什么?来大学干什么?将来要成为怎么样的人?将如何成为这样的人?”四个问题阐述高校的教育目标,他强调,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发展是人的四大支柱,辅导员应该帮助学生做好学习、职业和未来规划,教育学生修德、树业、强体、健美、勤劳,为我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国栋从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解读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他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认为一堂堂党课是有形的,理想信念教育是无形的;一场场文艺晚会是有形的,核心价值观弘扬是无形的;一场场体育比赛是有形的,大学生人格塑造是无形的;一次次社会实践是有形的,社会责任感培养是无形的;一次次表彰会是有形的,激励导向作用是无形的;一场场辩论赛是有形的,思辨能力培养是无形的;一场场交响乐时装秀美术展是有形的,滋养浸润心灵是无形的;一次次食堂陪餐是有形的,温暖与爱的传递是无形的。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辅导员老师要注重言传身教,做一名有理论会实践的辅导员,充分利用我校的第二课堂育人平台,不断提升育人的能力,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活动现场

最后,刘国栋以清代文学家郑板桥的诗句“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结语,启发学生工作者育人要育出底气,育出品格,育出尊严,更要把爱与温暖传递给学生。

  

撰稿:梁文书   图:谢志雄

审稿:谭润志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