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惠院人物】用脚书写精彩的大学

——访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国贸1班何志荣

2018年06月08日浏览次数:669设置

人物介绍:何志荣,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学生,广州增城人,3岁时因为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线而失去双臂,但这没有令他放弃上学的机会,没有影响他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反而让他积极乐观,奋发进取,在圆满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被顺利录取到世界500强汇丰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工作。

失去双臂也要好好生活

拼搏进取映红惠院的凤凰花,坚韧不拔一小步的跨越让人生升华。2014年9月13日,志荣和4200名新生一起踏入惠州学院,开启了漫漫的求学生涯。再过半个月,他就要毕业了,平凡的他在惠院留下了不平凡的故事。今天我们对他进行了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他积极乐观地讲述他这么多年来的心路历程,诚如他刚踏入惠州学院时所说:“我相信大学的生活、学习难不倒我,也期待大学同学能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待我。”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就算失去双臂他也能像我们一样好好生活。

失去双臂的志荣坚强而乐观

志荣是经济管理学院14级国贸1班的学生,在学校他总能将自己阳光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初入校园,他本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后来转入经济管理学院的国贸专业。他和两个班的同学都相处得很融洽,比如在大学的男生节和女生节的时候,两个班级都会举办活动,而他就会成为“空中飞人”,无论多忙都会挤出时间去参加,作为集体的一份子,他热爱这两个集体,自然不想错过每个和集体一起的时刻。大学期间,志荣也积极参加班委竞选,尽心尽力地为他热爱的班级出力。

用脚也能书写自己的梦想

课堂上,因为座椅空间问题,他不能写字,只能用手机记录老师的笔记,课后他自己坐在桌子上用脚写字,完成作业。他一直都和大家保持一样的学习进度。他说:“为了自己吧,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如果自己不坚强,是没有人能帮我的。”因为懂得,所以自强。最后,他也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志荣学习刻苦,用脚完成自己的学业

回顾大学生活,他说刚开始把时间花在了体验大学美好生活上,然后慢慢地把重心转移到学习上了。他过了英语四六级之后又考了BCE商务英语资格证书,在计算机二级考试中考了PS证书,对以后工作有帮助的技能与证书,志荣都会努力去学、去考。他也积极参加学校里面的各种竞赛,演讲比赛、营销实践大赛等,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志荣已学会用脚熟练操作电脑

采访他的求职经历时,他表示自己起初在找实习单位时参加了校招,但是结果都是不了了之。他的辅导员老师杜建聪也早早的告诉志荣,工作上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找他商量,可以向他提供就业帮扶,推荐合适的工作给他,但志荣都婉言谢绝。他想证明自己的能力,想靠自己的努力找到工作,他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投递自己的简历。终于,在去年12月份,他收到两家公司的面试通知,2018年初他到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家公司开始实习,主要负责的是电子商务,虽然这不是他专业所学,但是入职后他边做边学,一个人包揽起公司的电子商务工作模块,有时还会做下推广和翻译工作。谈起和同事的相处,志荣很开心地说“我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了”,初出社会,同事的互相照顾和帮助让他对这个社会又少了一点戒备,多了一份安心。他在实习期间也从一开始的迷茫到慢慢坚定了信心,明确了就业方向。实习结束后,在今年4月份,他通过了世界500强企业汇丰集团旗下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的面试,即将进入这家公司工作,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经得一番寒彻骨,终得梅花扑鼻香。

学会成长 就会收获平静

梦想天空分外蓝,志存高远方为荣。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志荣妈妈表示希望孩子留在家附近上班,方便照顾,但志荣渴望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虽然生活上可能比较辛苦一点,但他有信心去面对、去克服。他喜欢到外面走走,读大学期间,他去过两趟长途旅行,一次是去湖南张家界,还有一次是和朋友自由行去的成都,湖南这次还是志荣自己规划的路线,做好前期的订票、订旅馆等工作。志荣说他喜欢出去旅游,看看其他的城市,因为外面的世界有很多的人和事物,当他看到越多,他的内心就会越平静,他会感觉世界很大,自己很小,所以在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的时候,他就越容易看开,越容易放下。如果有机会,志荣还想尝试一下自己去旅行,可能路上会遇到一些更新鲜的事物。

在刻苦学习之余,志荣坚持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

采访最后他给师弟师妹们留下了宝贵的寄语,他希望大家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坚强,离开父母就一定要学会成长,他表示自己虽然有特殊情况但他依旧顺利度过大学生涯,相信大家也可以。对于求职,他则表示大家一定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基础知识要扎实,多去考取相关专业证书。最后对于大学生活的建议,他表示在每个阶段都应该有所侧重,大一、大二主要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参加各种活动,大三主要认真考取各种专业证书,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大四则是要多参加实习见习,积累实践经验为求职做好准备。

温暖的班集体是志荣强大的后盾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用他的坚韧和努力,向我们证明了他和大家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甚至做的比大部分人更好,坚韧不拔,拼搏进取,驾着梦想的车辆,怀着笃实的信仰,希望他在梦想路上越走越远……

  

文:郭文土

审稿:曹仓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