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第三届“东坡杯”国学大赛决赛暨2018年读书月系列活动顺利闭幕

2018年06月14日浏览次数:1096设置

本网讯 6月10日晚,我校第三届“东坡杯”国学大赛决赛暨2018年读书月系列活动闭幕式在鹅城音乐厅举行。副校长罗川山,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教务处处长曹建忠、学生处处长谭润志、图书馆馆长杨勇、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赖常青及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国学风采展示

一首由政法学院何团忠同学带来的古筝独奏《战台风》拉开了第三届“东坡杯”国学大赛决赛的序幕。随后开始了第一轮的才艺比拼。 “一直队”的四位选手身着白色纱衣,轻舞蓝色水袖,在悠扬绵长的古琴声中朗声吟诵并用歌舞的方式来演绎《水调歌头》,歌声悲凉婉转,舞姿翩若惊鸿,表达了对亲友的无限哀思。“不羡仙队”带来的《梧桐长恨雨》,让唐代诗人白居易机缘巧合穿越到元代,与元代杂剧作家白朴一同探讨唐明皇与杨贵妃二人的爱情悲剧,重现了当年马嵬坡二人的诀别,四位主演演技精湛,将李杨二人的诀别的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F4队”的《最后一次科举考试》将科举考试现代化,运用现代的规则和考试方式,上演了一出“官场现形记”,在幽默中讽刺了官场腐败现象,让观众在捧腹大笑后多了一层对考场舞弊现象的思考。“玲珑骰子队”通过才女舞墨、才子煮茶、女声对唱《身骑白马》三个部分,讲述了王宝钏与薛平贵之间的爱情故事,并齐声朗诵《木兰辞》,道尽了王宝钏十八年来苦守寒窑的心酸。“天行九歌队”带来的《银河碧波》独奏低音悠长,四位女生轻舞芙蓉水袖,缓缓而至,加上女生二人合唱的《迢迢牵牛星》,歌声空灵,直抵人心,最后的书法作品《迢迢牵牛星》更是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知知知队”通过情景剧、舞蹈《白头吟》以及朗诵《诀别思》,从另一个视角对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进行了解读,向我们揭示了我们这段千古绝恋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心酸。“才子佳人队”带来的《书写礼仪之邦》通过三个身穿红黑相间汉服的女子,以优雅大气的舞姿向我们展示了华夏的礼仪之风,加上白衣少年刚柔并济的直筒舞,才子佳人,尽显中华之美。最后出场的“四喜丸子队”则用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了佛、儒、道的融合过程,用象征的手法表现国学在一番波折之后的浴火重生之感。

巧对楹联

经过第一轮的激烈角逐,“天行九歌队”“玲珑骰子队”“四喜丸子队”“F4队”“知知知队”“才子佳人队”六支队伍进入第二轮巧对楹联(国学功底展示环节)的比拼。这一环节分为“龙争虎斗”“当机立断”两部分,“天行九歌队”“知知知队”“才子佳人队”表现突出,展示了选手们扎实的国学功底。

两轮比拼过后,“天行九歌队”“玲珑骰子队”“四喜丸子队”和“知知知队”进入最后一二三等奖的争夺。在丰湖琴社带来的古琴弹奏《酒狂》的琴声中,选手们开始了一场笔墨纸上的较量。四组选手分别对老师所出的上联“万古罗浮,山外峰青天远大”对出下联,最后由评委老师对每组选手的下联进行精彩点评。

与会领导为各类获奖代表颁奖

在“学问杯”大学生经典美文朗诵大赛获奖选手陈淑敏带来激昂动人的《致橡树》后,第三届“东坡杯”国学大赛决赛正式落下帷幕。

活动合照

在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上,副校长罗川山为第三届“东坡杯”国学大赛决赛和《习近平用典》读后感主题征文大赛、“学问杯”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等2018年读书月系列活动的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附:各类获奖名单.docx


文:谢铟   图:苏敏滨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