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人民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2018年06月14日浏览次数:255设置

原标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是立足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理论

马克思主义作为划时代的伟大思想体系,具有历史上任何理论体系都不曾有的实践性和开放性,一直在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开拓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至今依然占据人类社会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根本原因。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结晶。恩格斯指出,“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进行深入考察后,立足于工人运动的生动实践,全面总结人类文明成果,创立了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后人留下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精神财富。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预言了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正因为如此,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发展。以实践性为显著特征的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强烈的自我批判精神。以《共产党宣言》发表为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它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把革命性与科学性、继承性与创造性高度统一起来,自觉接受实践的检验,适应实践的发展,根据实践的要求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新的实践中保持着生机和活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超越时空的伟大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我们党始终立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架“显微镜”,聚焦解决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部署开展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在不断引领时代中实现新跨越。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了充分彰显。

立足新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只有立足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时代特点,聚焦新的时代课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走向,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

以高度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是个伪命题。推动实现这一历史巨变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索和总结历史经验,揭示蕴含其中的历史规律,从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有了这样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我们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本根不摇则枝叶茂盛”,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思想体系,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结合当代中国的丰富实践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理论之树只有根植于实践沃土才能常青;真理之光,只有与实践同行才能穿越时空。社会主义没有也不可能定于一尊、一成不变,时代永远向前发展,实践的脚步永不停滞。理论创新只有立足新时代,从我国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实践的分析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提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

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千百年来人类优秀思想文化智慧的结晶。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必须彻底摈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模式,源源不断地从人类的文明成果中吸纳智慧结晶和理论养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理论,在不断开放发展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为更好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观察解读引领时代

推进新时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解读引领时代,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准确把握时代新特征。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我们把握时代特征的逻辑起点。我们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观察时代的根本指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以宽广视野深入分析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外部条件、变化趋势,既要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新形势,又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正确认识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效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科学应对时代新挑战。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回答和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呼唤新思想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全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继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奋力谱写时代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指导。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以新的理念、新的作为、新的精神状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把原来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15年,彰显了我们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拿出只争朝夕、提挡加速的激情干劲,拿出革故鼎新、开拓创新的勇气魄力,用忠诚、奉献和拼搏跑好我们这一棒,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执笔:赵周贤、吕 宏,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2018年06月13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613/c40531-30054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