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

2018年06月20日浏览次数:309设置

本网讯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6月13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02会议室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应学校“创响青春”辅导员工作室的邀请,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何小梅担任主讲嘉宾。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田翠华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何小梅老师(右四)与参加培训的部分教师合影

何小梅老师首先从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实践探索及素养提升两个方面,重点讲解了辅导员如何实现自我成长的路径。她结合自身“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优”的发展历程,以自己申报课题和发表论文为具体事例,指出辅导员在日常事务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一、学会如何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寻求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成果转化;二、抓住理论和实践的契合点,注重实践智慧的积累和理论思维的培养;三、以全局的视野审视各项具体工作,以点带面开展理论及实践研究,促进研究的体系化。

接着,何小梅老师介绍了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相关经验和自己十四年学生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建议学生工作团队要从单纯的经验型向科学型、研究型、学术型转变。她认为,学生工作团队要培养自己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在自我成就的获得感中成就教育事业;要把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的工作理念转变为以服务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要把学生工作模式从管控型向教育型、服务型和引领型转变;要把工作方法从单向教育向双向教育转变,与学生互动,与学生共同成长;要把工作手段从传统方式向信息化转变,顺应学生需求和时代发展,利用好互联网,运用好新媒体做好学生工作。

最后,何小梅老师以“因为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专注、所以坚守”作为结束语,寄语辅导员老师们坚守岗位、不断学习,在学生工作的熔炉中实现自我成长、成就人生价值!

  

撰稿:杜建聪 邓淑容

审稿:田翠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