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83讲】香港理工大学忻浩忠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06月18日浏览次数:429设置

本网讯 5月23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主任忻浩忠教授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绿色功能性纺织材料与工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旭日广东服装学院院长张志明教授主持,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全体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忻浩忠教授作讲座

讲座中,忻浩忠教授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围绕“绿色功能性纺织材料与工艺”的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在功能性纺织品、纤维织物不断发展的情况下,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一直在不断地加强服装的保护性功能的研究,同时在服装的抗菌、抗不明生物、抗病毒以及防水、防污、防油等方面也取得了不断的改善。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服装的清洁功能、材料作用、聚水功能、有机材料以及染色方面的几项关键技术。他强调,服装的自我清洁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清洁污渍和运用光催化作用将其进行氧化清洁;二、抗菌作用;三、净化空气、分解清除甲醛;四、对紫外线的防护屏蔽作用;五、水处理。在材料作用方面,他对功能性纤维材料和高能量防护纤维材料的作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在讲解聚水功能方面时,他指出聚水功能是借用甲壳虫外壳的清水和聚水功能,将其运用到衣服制作上并进行创新,利用衣服表面的网状凹凸变形进行聚水。在讲解有机材料时,他指出目前运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是行业的主要趋势。在染色方面,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团队在传统着色的基础上,不断研究仿生着色、无基质依赖性的粘性着色、羊毛以及其他纺织物的粘性着色、含儿茶胺结构染料的着色、植物提取酚类的着色以及自然界中的结构颜色的相关成果。此外,忻浩忠教授还补充说明了关于数码成像的颜色测量系统(ICM)以及数字化生产和面料的有关知识。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服装材料的配色、感光以及选材等问题向忻浩忠教授积极请教,忻浩忠教授给予了一一回答。

讲座现场

张志明院长对讲座进行小结。他表示,从这场讲座中获得了前沿的学术知识和行业动态,令人受益匪浅!希望忻浩忠教授及其团队今后能更多地莅临指导,促进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客养做的更大进步!

  

文:谢铟   图:黄灿鹏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