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90讲暨国防大讲堂(二)】国防科技大学刘列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06月18日浏览次数:985设置

本网讯 6月12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刘列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以“高功率微波(HPM)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魏晓慧教授主持,校长彭永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刘列教授作讲座

高功率微波(High-Power Microwave,HPM)是强电磁脉冲的一种,其频率范围为1GHz~300GHz,峰值功率高于100MW。刘列教授简要介绍了高功率微波技术对未来电子战的影响,分析了高功率微波技术在电子战中的作用。他指出,HPM具有高频率、短脉冲(几十纳秒)和高功率等特点,是强电磁脉冲的一种重要形式。HPM在战争状态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不同的功率有不同的应用。千瓦以下的功率主要应用于通讯方面,千瓦和百兆瓦之间的功率主要应用于雷达,而百兆瓦以上功率的主要应用于武器方面。高功率微波武器主要的攻击目标是雷达、通信、导航、计算机军用电子设备、武器控制及制导系统,能够击穿电子元件,烧毁敌方电子设备,永久地损坏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其在功率上已经达到了武器应用的水平,在军事领域的用途也越来越广泛。由于高功率微波武器几乎可以对付所有现代最先进的武器,因此其在政治和军事上越来越显示出极高的战略和应用价值。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教授还与现场师生热烈互动,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彭永宏校长及我校教师代表与刘列教授合影

据介绍,刘列教授是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先后在以色列Technion和澳洲国立大学ANU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定向能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发表110余篇学术论文和邀请报告,多篇论文进入ESI 物理学科前10%,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获军队育才奖银奖、发明专利七项、著作一部、研究生导师奖一项,是国家军口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课题负责人。

  

文:郭旭娟   图:赵甘弘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