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第79场】地理与旅游学院:惠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袁世华来院讲学

2018年06月18日浏览次数:673设置

本网讯 6月12日,惠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袁世华应邀在新教学实验大楼206课室为地理与旅游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做一名有备而来的教育工作者”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丰年主持讲座,该院“卓越师范班”全体同学及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袁世华老师作讲座

讲座中,袁老师从对教师职业的认知、中学地理教育理论和理念的发展、如何进行备课等方面对“做一名有备而来的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在谈到“对教师职业的认知”时,袁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具备地理专业知识、基本通识知识和教学实践知识。为此,应该多看书、多参加课外实践,不断学习,同时锻炼心理承受能力,这样才能在课堂上运用自如。在讲述“中学地理教育理论和理念的发展”时,袁老师指出,中学地理教育理论与理念经历了双基理论、新课程改革三维目标、2017高中地理课标地理核心素养三个发展阶段,体现了对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教师要求、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在讲述如何进行备课时,袁老师介绍了微课、微格教学等教学模式的特点,并引用自身案例演示了如何进行活动设计,强调备课环节不但需要备课标、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要注意新课导入的趣味性,注重提问的艺术。

袁老师还特别对新教师如何适应教学岗位进行了论述。他强调,新教师要注意四个方面:第一,备好课、多背课。新老师最忌讳不熟悉教材和教案,这将严重影响师生交流和课堂效果;第二,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包括“三笔一画”(地理板画);第三,加强班主任工作能力的学习和锻炼;第四,努力提升自己的教研能力。总之,要多看、多读、多学、多想、多做、多写,勤快、积极、乐观,努力使自己从一名普通教师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学地理名师。

同学们向袁老师积极请教

互动环节中,袁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体会,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鼓励同学们做一名适应新时代的地理教育工作者。

  

文:谢美靖 图:周小妹

审稿:王丰年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