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校举办首场“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2018年06月20日浏览次数:620设置

本网讯 6月19日晚,我校“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学生专场)在鹅城会议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桂森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铭初心·强使命·绽青春——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一点体会”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及二级学院学生代表一千余人参加了活动。

杨桂森教授作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杨桂森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自身求学问道的心路历程作了解读和分享。他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和善于实践,在大学时代建构一套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多学经典著作,提升内在涵养,努力做到古今中外为我所用;要有“世界眼光”和“历史视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时代的“思想者”,积极回应时代的诉求;要有社会历史担当感,在实践斗争中探求真理、成才、理想和正义。

杨教授指出,大学和大学生都要有使命感,将学校改革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主动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吸收我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养料,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青春,永远是中国时代画卷上最亮丽的底色”!青年人要在“真”字上下功夫,探究真问题、秉持真精神、练就真本领;要在“心”字上练情怀,“看齐核心、不忘初心、充满信心、修德正心、治学专心、健康身心、尚美育心、奉献爱心、筑梦齐心、奋斗恒心”;要在引领“创新”发展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整场报告视野广阔、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逻辑性强,既深入浅出、有血有肉,又生动活泼、平实易懂,使与会师生产生了强烈共鸣。

报告会现场

据悉,“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在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推动下进行的重大思想政治教育专项活动,在全国高校全面展开。各大专院校均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主讲,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高校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启迪青年一代在时代使命中成就自己精彩的人生。该活动还通过“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等形式加以传播,实现校园全覆盖和师生全覆盖。

  

文:陈德玺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