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经济管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文晓巍教授做客“经管论坛”

2018年06月20日浏览次数:915设置

本网讯 6月1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经管论坛”第九讲在该院实践教学中心举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文晓巍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并讲授“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与申报”。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敏、副院长柴静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文晓巍教授作讲座

在讲授“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时,文晓巍教授首先提出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石,并从农耕文明入手,抒发了古代的诗歌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对农耕文明美好描写的赞叹及当今农耕文化渐行渐远,“空有远方,却没有了诗”的惋惜之情。接着,他详细阐述了“什么是粮食安全问题”,认为我国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有以下三点:一是“粮食种植成本高”,二是“耕地数量减少”,三是“耕地环境受污染”。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我国的粮食总产量虽多,但出口量却逐年减少,这是由于我国粮食的质量低下所导致的。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数量,而应该在保证数量的同时保证质量。文晓巍教授同时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并不是一个真命题,我国虽然目前面临“耕地数量减少”和“耕地环境受污染”等突出问题,但同样面对粮食匮乏问题的中东小国以色列却在沙漠中种植出了粮食,不仅足够满足国民需要,还有多余的粮食可以出口。因此,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粮食安全问题会迎刃而解。

在讲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与申报”时,文晓巍教授就国家基金选题和申报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二、选题要发挥自己的研究基础和学术优势;三、选题要新颖性和时代感,要走在学术的前沿;四、目标要切合实际,不要太大,要考虑时间、经费、人力等限制。他还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基金的几点感受,认为申报基金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多请教一些申报成功的前辈,向他们取经学习;所写的东西应该经得起推敲,每一部分都不能掉以轻心。文晓巍教授最后表示,做研究的人都是孤独的,但在痛苦中坚持,才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活动合影

文晓巍教授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学术见解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也将对经济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附:文晓巍教授简介

文晓巍,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久安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亚洲供应链研究所访问学者,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学术带头人。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国家软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7项,横向课题16项。

  

文:薛美玲   图:洪跃

审稿:柴静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