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校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教师专场)

2018年06月21日浏览次数:542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0日,我校在鹅城会议厅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教师专场),中山大学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际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钟一彪博士应邀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优秀人才”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副科级(含)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钟一彪博士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谈如何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谈如何推动青年成长成才”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未来发展,回应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下达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冲锋号。其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一个根本任务”即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标准”即明确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即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勉励青年既要做追梦者,更要做圆梦人,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钟一彪博士作报告

钟一彪博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如何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三个基本问题,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内涵式发展必须基于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年轻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和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要把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也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四个自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争取认识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秉承“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立足根本问题,瞄准科技前沿,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相互贯通,把特色和优势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谈如何推动青年成长成才”时,钟一彪博士指出,“青年”是一个独特的名词,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应该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要有激情、理想、奋斗和奉献!希望广大青年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新时代,努力寻找成长路上的“加减等号”(加号即找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做其学术;减号是找到一些比自己略逊一筹的人,做其老师;等号是找到一个与自己势均力敌的人,向他挑战),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建业新时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赵日兴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赵日兴对报告会作了小结,号召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办学实践,积极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写好惠州学院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文:谭启雯 许思琪   图:黄灿鹏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