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中国纪检监察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2018年06月22日浏览次数:319设置

原标题: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展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彰显政治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突出特点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十九大的新表述,突出了党的建设新定位,突出了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和重要作用。

为什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党是政治文明的标志,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政治性是政党的内在本质属性,保持政治本色是政党运作的根本特点。从现代政党政治视角看,党的建设顾名思义是政党的自身建设。一般而言,政党是有政治理念、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和政治行为的政治组织。政治理念和政治目标既决定政党的性质,也决定政党的前途命运。政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目标不同,前途命运也将迥异。具体而言,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从组织学的视角分析,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治和社会组织的鲜明特征在于其政治性。一般而言,政党是沟通群众与公共权力的桥梁,社会组织与政党一样也具有服务群众的桥梁功能,所以社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触手在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在现实社会中,当社会组织的链条过长、社会组织过度代替执政党的功能,往往会导致党群关系弱化、虚化和边缘化。执政党与其他政治和社会组织的不同在于,执政党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执政党一旦失去政治属性,那么与一般社会组织毫无差别,就意味着不可能成为执政党,更不可能长期执政。所以,政治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标注和价值所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具体说,讲政治也是党员干部的本分,是党员干部成长的生命线。新时代党的建设彰显政治性,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需要。

新时代党的建设突出纪律性,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纪律挺在前面,内在地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党的十九大的突出特点是把党的纪律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就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理念。这既是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

为什么要突出纪律性,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不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容易成为摆设,党的制度容易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造成制度的“破窗效应”,那么党就会沦为“私人俱乐部”。把纪律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不可逾越的底线,才能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体而言,一方面要通过严肃执纪强化治标。从纪律约束性来看,纪律应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论党员领导干部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的纪律,就要给予相应的处分。另一方面要通过纪律引导推进治本。从纪律的教育引导功能来看,纪律震慑能够形成制度权威,引导党员干部遵守纪律,从而为党员干部明确行为边界。遵守纪律,纪律就是“保险箱”和“安全带”;触犯纪律,纪律就是“高压线”和“热火炉”。

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看,一方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管住“大多数”。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对于多数人而言,单靠自律不行,还需要作为他律的纪律。总体而言,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消极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另一方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坚持“纪严于法”。“纪严于法”体现为政党对党组织和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区别于普通公民的显著标识。既表现为纪在法前,凡是触犯法律法规且已构成违法犯罪的党员,首先都会破纪,相应的首先应该受到纪律处分;也体现为纪法分开,党规党纪与国家法律既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又配套联动、相得益彰,形成制度治党合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凸显系统性,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系统性是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性,集中体现为“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体现的就是这个精神。

过去我们讲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往往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系统化布局。比如在党的十七大提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提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总体布局。虽然都是“五位一体”党建总体布局,但是制度建设的顺序与位置发生了变化,由第四大建设变为第五大建设。这其中蕴含的思想是,随着党的建设实践的深入发展,对制度建设的思考更加理性、更加系统,更加突出制度建设的托底功能、治本功能,体现出制度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紧密的系统性,因为各项建设都需要制度予以保障。

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问题愈加复杂,必须在此基础上更加深入,开辟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表述。这种新表述更加突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尤其突出“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新论断,鲜明表达了制度建设融合、渗透和贯穿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的系统化思维。无疑,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新表述更科学、更合理,也更具有完整性、体系性。这种系统性表现为以制度建设为“轴”,以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为“元”的“一轴多元”的布局思想。这既是“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有力诠释,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系统化的根本表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等要求,正是党的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当中的有力彰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生动实践,如此,才能真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链。(作者:牛月永,山东省青岛市委党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06月21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621/c40531-30071577.html